•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都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2年7月1日,我随北海康养职业学院“赋能乡村,筑梦康养”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北海市银滩镇下村小学,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下村小学的孩子们带来崭新的暑期生活体验。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人民教师一直都是一个崇高的职业,是哺育人类灵魂的伟大工程师,在参与此次支教活动前,我始终内心忐忑,担忧自己是否能担此重任。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总是容易受挫,我是否能守护好那一片赤诚至纯之心呢?一切都还存在于未知。

  踏进下村小学三年二班的教室时,熟悉的感觉扑面而来,那些尘封在旧日时光里的记忆如同雨后春笋般争先恐后的冒出头来,仿佛我还坐在这矮小的桌椅上,曲起的手肘支棱着昏昏欲睡的头,却仍止不住的一点一点;头顶上老旧的三叶风扇旋转着发出年迈的“吱呀”声,却依然步履不停的工作,蝉鸣声在炎热的夏日扰得人浮躁,却谁也逃不出去。推开的木门撞到糊上白石灰的墙,发出沉重的闷响,我来之前,幻想过无数的场景,但唯独没想过会是这样:摆放整齐的桌椅,锃亮的地板,干净的玻璃,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安静极了,我猛然意识到,是孩子们还没有来到学校,四周空空旷旷,因此才显得四下里安静极了。我招呼着队友们开始进行上课前的准备:布置桌椅板凳、在黑板上书写活动的主题、实践团的名称、播放ppt课件......随着时间的流逝,准备工作的开展,孩子们陆陆续续的来到学校,走进教室,实践团的成员们引导孩子们入座,三年二班的第一堂课即将拉开帷幕。

图为实践团成员正在进行课前准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颖怡 供图

  上课铃清脆的声音响起,我在门外不停的给自己加油打气,队友们拍拍我的肩,于是我满怀期待与忐忑走进了教室,在众人注视之下站上了那神圣的三尺讲台。目光与孩子们的视线相交汇,孩子们问候的第一声“老师好”,深深的震撼到了我,缓解了我紧张的心情。在孩子们的积极配合下,我开始试着带领孩子们徜徉在声乐课堂中,感受歌唱红歌的快乐。

  第一课我给孩子们放了一首《歌唱祖国》,“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就是我想教给孩子们的,我希望他们有一颗热爱祖国的心,有建设祖国的心,有强大祖国的心。一曲完毕,我向孩子们作了自我介绍。当我开口的瞬间,内心所有的紧张和忐忑都消散无踪。我觉得我既然来了这里,便应当尽我所能的为孩子们带来一堂欢乐的音乐盛宴。之后孩子们也进行了自我介绍,孩子们在陌生的我面前都很拘谨,我鼓励孩子们自信大胆的介绍自己,引导他们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最后,在我的努力带动之下,课堂氛围开始活跃起来,孩子们脸上也带了笑容。?

?图为实践团成员鼓励同学介绍自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颖怡 供图

  我们在《我和我的祖国》中歌唱“一刻也不能分割”的亲密;在《我的祖国》中歌唱“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和平的阳光;在《映山红》中歌唱“岭上开遍映山红”的希望;在绵延歌声中感受红歌中浓浓的爱国情怀,在歌唱中挥洒我们立志报国的人生意气。

  在这里,我喜欢孩子们清脆的童声,不染尘埃的天真,感受着他们洋溢着热情的笑容,喜欢他们不加掩饰的快乐,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的心。在这里,我能够抛开所有烦恼,全身心的投入到与他们的活动当中,这里是心灵的净土,是纯真的守候。他们让我明白细心的备课是多么的重要,课前的准备有多么的紧张,我收获到他们肆意张扬的童年和如何去保护每一位小朋友幼小的心灵,讲述小朋友们喜欢的故事,分享彼此的日常……在歌唱声中,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美好。

图为孩子们在教室里集体歌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颖怡 供图

  《暗格里的秘密》说“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以前我一直不理解这句话,但是,此刻当我看到了孩子们眼里闪烁着的光影时,我忽然就明白了,或许这就是彼方的荣光吧!让我不再害怕和在意时光的短长,无论处境如何,都不忘记这里一定有光。这样的课堂,我永远都能沉浸其中!

  清晨的露水总是沁凉,盛夏的白云总是柔软,微风轻轻的吹过来,就总让人开始期待美好的日子。现在时辰尚早,阳光一寸寸爬过窗棱,在桌面上投下的雕花阴影暂时还没爬到杯盏边。一日就在童声中轻快的展开它绝美的画卷,美丽得让人沉沦。

  就让太阳温柔的沉没吧,我们还会在希望的明天重逢。(通讯员 陈广贞)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