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逐梦青春绽芳华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而更加瑰丽。暑假期间,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薪火乡传”暑期社会志愿服务团队来到青岛市莱西市姜山镇前山幼儿园,开展乡村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骄阳似火的六月承载着青春的躁动,我们带着一份执着,携着一份牵挂,守着一份信念,启程这个不一样的夏天。六月正当蝉鸣鸟叫之际,我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积极通过此行挥洒自己的青春激情,由此起航,追逐梦想,绽放青春芳华。

  我一直以为要当一名好教师,关爱每一个学生是必须的。有幸自己也能亲身体会一下做教师的滋味,锻炼一下自己。当我第一次踏上讲台,沉着的看着台下几十双求知的眼睛,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仿佛又出现了当年自己读小学的那一幕幕……这里的孩子很听话,上课积极主动,令人十分感动。为了保证孩子们学到知识、健康成长,除了教孩子们唱歌和跳舞,我也会带领孩子们用心灵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精彩和美丽,有些东西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它的真谛。

图为孩子们骑小车,玩耍、转圈,志愿者与孩子们热情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史薇荷 摄

  尽管吃住不尽人意,但幼儿园是自然的,孩子是憨厚淳朴的。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甜甜的问候,孩子们的热情像一缕缕清新的空气抹去我心中的阴霾。在这里我简单而快乐地生活着,看着孩子们好奇和纯真的眼神,我真想把一切东西教给他们,让他们能够在更广阔的天地翱翔。能够成为他们的老师,我无时无刻不幸福着,无时无刻不努力着。

  支教的这些天,是成长与反思的时光。每天奋战在支教工作岗位上的团队成员是满足的,是感慨的,更是骄傲的。我也会追求教学课堂的精益求精,不知不觉中,团队成员已经成了最亲密的家人,我们也成了孩子们亲密无间的“大哥哥”“大姐姐”。冰心曾经说:“世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也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支教生活让我真正体会到老师的不容易,也切实感受到学生对老师那种敬畏和喜爱。支教对我来说收获的不只是教学水平的提高,更多的是那种溢于言表的情愫。

  在实践中,我们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如对下乡的总体认识还不够深刻,由于是第一次去乡村,缺乏经验,一些计划好的工作跟实际的工作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还有一些工作细节也还考虑得不是太到位等,导致我们多少有点手忙脚乱。但我仍然相信,有收获,有经验,有挫折,有教训的活动才是一次有真正意义的实践活动。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更加坚信:事在人为。意气风发的我们经历了下乡的洗礼,象牙塔里的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我们要为实现我的梦而努力,实现教师梦而奋斗,实现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图为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与前山幼儿园部分孩子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史薇荷 摄

  随着时间的流逝,实践活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结束。大家带着一份感动与思考启程,想想我们分别的那一幕,想想我们与前山幼儿园孩子共同度过的那点点滴滴,想想我们团队成员们留下的足迹……前山幼儿园活泼可爱的孩子让我明白了教师的使命所在,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了教师的意义与价值,是他们让我坚定了自己对于教师这个角色的热爱。我相信,这段支教生活会一直留在我的心中,时刻激励自己。在以后的教学生活中,我也将一直怀有这样一份热爱之情,将知识与温暖传递给每一个孩子。(通讯员 谢淑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