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武汉学子走进唇腭裂儿童 依托夏令营助力患儿成长

  中国青年网武汉815日电(通讯员 王慧怡)据调查显示,在中国,25分钟就有一名唇腭裂新生儿出生,每500-600个新生儿中就有1名唇腭裂患儿,每年新增2.3万唇腭裂儿童。随着经济的发展,手术已不能成为阻碍唇腭裂患者康复的障碍,但模糊的发音、公众的歧视以及给父母带来的痛苦,使得许多唇腭裂患者内心煎熬

  71115日,28名医学生组成武汉大学武大口腔Smile服务队走进了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开展了为期5日的唇腭裂语音及心理康复夏令营。

  

  志愿者利用纸巾为孩子进行语音辅助练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慧怡

  志愿者用“爱心”引导孩子正确发音 

  对这些孩子来说,说清楚一句“妈妈,我爱你”有时候是一件困难的事。为了改善这些孩子的语音现状,此次夏令营特开设语音课堂。 

  志愿者根据多学科联合会诊和语音评估的三个分组布置场地,尽力确保语音教学的有序性和独立性。可是,当语音课堂正式开始,志愿者们还是遇到了种种状况。 

  “肚子。呃,肚……肚子”小宇鼓足了劲,仍然将“兔子”说成“肚子”。他皱起了眉头,有些愧疚地看着志愿者。 

  志愿者讲一句,小宇认认真真一字一顿地模仿着。刚开始的时候,小宇的发音总是出现偏差。孩子因为有腭裂,腭部没有力量,舌尖音一直发不出来。志愿者找来纸巾用作辅助练习,因为这样能让孩子感受到正确发音时口腔的气流变化。

  “来,和姐姐一起念‘兔子’。你看这样说,这张纸巾是不是飘起来了。”志愿者从没有想象过,如此一个最简单的单音节对于孩子来说原来那么的吃力。当重复了十多次的单音节只能得到错误的回应时,志愿者的内心泛上一丝无奈。

  小宇仍然睁着那双大眼睛,直直地盯着志愿者的嘴巴,一次次不放弃地模仿,一次次发声。每次,他会带着期待地眼神看着志愿者直到小宇最后发出正确的音节时,志愿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满意地笑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李华锡 赖林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