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大学生深入走访三瓜公社:探寻现代化特色乡村建设道路

  中国青年网巢湖7月25日电(通讯员 陈子昂)2015年9月份以前,这里和其他地区的普通乡村并没有多大区别,经过近三年的改造,如今的三瓜公社早已改头换面,房前屋后摆放的今昔对比图向外人展示着这里发生的巨大蜕变。

  从巢湖市区出发,经过约30分钟的车程,便到了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半汤镇的三瓜公社。作为农村特色化改造的先进典型案例,7月18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独山实践团队出于对比调查的需要,来到此地展开了实地调研活动,力求深入了解三瓜公社近几年的发展历程,探寻现代化农村的成功建设道路。

  半汤乡学院的负责人员彭先生正在接受队员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卜凡 摄

  起点:政府招商引资,专业团队打造

  早上九点十分,南瓜村村头的小广场,一辆满载的大巴缓缓停靠,车上的客人在向导的带领下排队直奔半汤乡学院。“这些都是半汤乡学院培训的第40期学员”,在半汤乡学院报告大厅的外面,负责人彭先生向队员们介绍道,“像这样的政府学习考察团至少以县为单位,派代表来这里学习经验。”

  2015年,由当地政府牵头进行招商引资,淮海集团联合巢湖市与合肥市共同开发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区三瓜公社。目前的三瓜公社仍然在建设中,为了能更好地对区域经济发展进行规划和管理,三瓜公社取消了原本的行政村,由政府统一负责,并将原本村庄的名字更改为现在的南瓜村、西瓜村和冬瓜村,同时也针对各村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方向。

  作为电商村的南瓜村,在发展前期不收取商铺的租金,并且聘请专业团队对各家销售的产品进行包装与宣传,而产品销售的所有收入归商家所有。“半汤烧饼那家店的老板就是在这些优惠条件的吸引下返回故乡的,原本半汤烧饼就是我们这里的老字号”,彭先生举例说。

  “南瓜村作为电商村,是如何进行规划和人才培养的呢?”队员问道。“整个三瓜公社都由中国电商第一人孙君老师进行规划设计,全国经由他手设计的特色乡村还有很多。”彭先生解释,“我们还聘请了浙江省的一所电子商务学院的院长对所有的三瓜成员进行培训,每月都有一次三瓜讲堂。”

  除了自身的人才培养和经验传输,三瓜公社也积极学习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引进豆腐工坊和扎染工坊等特色体验项目,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永远在学习,才能不断完善,增强自身硬实力。

  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模式

  “天猫和淘宝都可以买到我们的产品” ,三瓜公社旗舰店的工作人员向我们解释这里的线上销售模式,“我们不仅有自己的APP,关注我们的微信账户,还可以随时接收我们的商品推送信息。”

  三瓜公社的主营商品是零食、小吃,还有咸鸭蛋等生鲜,三瓜公社本地的店铺和网上订单都由有专业的运营团队负责,仓库统一发货,而且网络订单从下单到配送不会超过48小时。

  同时,三瓜公社还与线上农产品交易平台“邮乐农品”合作,努力推动本地产品走出去。“你们可以到邮乐农品官网的“扶贫馆”栏目里找到包括三瓜公社在内的所有安徽省的特色农产品”,邮乐农品的工作人员说。邮乐农品属于电商入驻,在三瓜公社设立分部,负责线上与线下的连接工作。

  邮乐农品驻三瓜公社的工作人员在电脑前认真核对信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卜凡 摄

  完善:旅游推广特色产品,国家政策利农惠农

  在三瓜公社的“顺风办事处”内,几台落地风扇不停地工作着。五位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对咸鸭蛋进行分捡和包装。工作人员的身后,礼品包装的咸鸭蛋盒排列整齐,数量惊人。

  “三瓜公社的咸鸭蛋在全国各地都有订单,甚至于本地产的鸭蛋不能满足生产加工的量,我们还要从省内其他地区购买鸭蛋。”顺风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徐先生略带自豪地介绍道。谈及地区发展,徐先生不无感叹,“主要还是靠国家,很多人都是在来这里旅游之后才解本地的特色农产品,我们自己宣传的成本很高。”

  地方政府的资金与政策扶持为三瓜公社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政府层面出手进行宣传,替三瓜公社内的企业与个体经营者节约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

  "因为这边建设了,就觉得在家里工作比在外面工作好。”顺丰办事处的杨阿姨向队员吐露心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卜凡 摄

  未来:要挣更多钱,未来会更好。

  “这米酒甜丝丝的,夏天放在冰箱里,冬天喝前温一温,米酒是养生酒,老少皆宜。”半汤米酒店的李阿姨热情地推销着自己的产品。有队员试探着询问这家店的营业额,李阿姨一边将顾客购买的米酒装进包装盒,一边故作惊讶口气:“说出来怕吓死你们,旺季的时候一天就有五十万的客流量,我们店一天的营业额能有万把块。”

  李阿姨是本地人,村子未开发前平时喜欢打麻将,后来有外地的企业家陆续来这里投资开店,她就开始了规律的上班生活。阿姨说三瓜公社准备在郁金香高地开拍微电影《农家住在花海里》,当谈到自己的未来规划时,“要赚很多钱,让日子过得更好”,李阿姨笑着说。

  半汤米酒店的李阿姨在整理货架上的商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卜凡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