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学子三下乡 为爱筑梦志愿活动

  中国青年网嘉兴7月25号电(通讯员 胡徐宇)7月16日,华中农业大学红色筑梦——和青年党员一起“回嘉”实践团如期前往嘉兴市南湖区竹林村展开志愿活动。

  图为实践团成员教孩子们画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津易 提供

  “小植物,大学问”植物小课堂开课了

  一张张好奇的面孔、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和一支支彩色的画笔,《嘉里有画》植物小课堂上气氛活跃。课堂上,队员们成为了小老师,给孩子们讲述各种植物的特征和生活习性,同时配以古诗,让孩子们全方位了解植物,喜爱植物。实践团的认真与负责得到了回报,孩子们在课堂上积极活跃,认真听讲,就是给实践团最好肯定。

  “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我们的专业知识,给孩子们上一堂有趣生动的植物学课。”担任课堂老师的队员韦国在备课时如是说到:“我们可以一边教孩子们学习植物的同时一边教他们画植物,这样,孩子们在玩的同时也学到了知识。”

  陪着孩子们一起来的爷爷奶奶也拿起了画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津易 提供

  色彩缤纷,孩子们眼中的美丽世界

  “这是我的七彩向日葵。”课堂上年龄最小的小女孩向大家介绍自己的画。孩子们的想象力十分丰富,不但有缤纷多彩的配色,也有不一样的画画视角,孩子们的成果颇丰,五颜六色的画作让人赏心悦目。受到孩子们的感染,团队成员也纷纷拿起画笔,画出自己心中“美丽乡村”。

  图为拿着自己“画作”的小男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津易 提供

  温暖关怀,别让孤单成为孩子们的“习惯”

  “小朋友,你一个人来的吗?”

  “嗯。”

  “你的家长呢?”

  “爸爸妈妈都在上班,没空陪我来。”

  离植物小课堂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却有一小男孩早早地来了活动室,孤独地坐在角落里。队员们见状,上前与其交流。

  这个小男孩叫沈朋(化名),小学五年级,父母都在市里工作,白天都不会回家,晚上也很晚才下班。放暑假后,沈朋平时都一个人在家,孤单一人。在农村,留守儿童一直不占少数,而像沈朋这样的情况也普遍存在,这些农村儿童尽管是和父母一起住,但是他们的父母都在城里或市里工作,白天不在家,晚上也很晚下班,这样一来,他们也成了另一类的“留守儿童”。甚至和留守儿童相比,他们更孤单,更缺少大人的关爱。

  了解到沈朋的情况后,实践团的成员向竹林村村委相关人员反应了这个问题,竹林村村委董先生向队员们承诺,今后会在村里多开展今天下午这样的活动,多去关心村里的孩子,给他们温暖和关怀!

  短短的一个下午,收获了许多快乐,一点点的关心和鼓励能让农村孩子们的脸上绽放天真纯洁的笑容。他们需要陪伴,他们渴望被爱!

  实践团成员和她的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津易 提供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