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新乡学院学子三下乡 奋进新时代

  中国青年网郑州7月25日电(通讯员 张亚可)40年前,东风浩荡,改革的一阵春风吹进千家万户。时间,是记录历史的坐标,也是丈量发展的标尺。40年后,郑州迈入新一线城市序列,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一转眼沧海桑田。郑州二七广场的变迁是最能体现郑州40年来发展变化的地方之一。7月7日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郑州改革开放调研社会实践团赴郑州二七广场和郑州博物馆开展社会实践。

  图为实践团队在二七广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珂摄

  实践团队首先前往二七广场进行实地调研。二七纪念塔,像一位岁月老人,见证着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变化。如今,置身繁华的“二七商圈”,回想当年,会让人情不自禁地产生恍若隔世的感觉。二七广场一带牢牢占据市中心的位置,整个城市的发展都是围绕二七广场,二七塔也一直是郑州市的地标性建筑,所以这里最能体现改革成果。从当初的破旧钟楼,变化成现在的高楼大厦,二七商圈不断扩大无疑是改革开放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的体现。

  图为实践队员去乘坐地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珂摄

  近年来,在二七商圈不断发展过程中,其他副商圈也在不断形成,郑州的商业布局朝着多中心、多区域方向发展。作为商都历史文化区、百年德化文化复兴两大重点文化片区覆盖的商圈。近年来,在地铁交通的强力支撑,二七区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得到不断提升。曾经因“中原商战”名扬全国的二七商圈,载沉载浮20多年后,借助郑州“二七商圈新崛起”的发展战略,正在不断创新与嬗变。

  图为二七塔的变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珂摄

  实践团队在二七广场进行调研后,随后又赶赴郑州博物馆,博物馆是最能体现一个城市发展进程、体现城市文化的地方。在博物馆里讲解员为实践队员讲解了二七塔的变迁。最初的二七塔仅仅是一座木塔,于1951年建成的,当时的塔高只有15米。1971年夏天,一场风雨过后,屹立了20年的木塔砰然倒地。重建后,新建的二七塔是双塔,象证在这里牺牲的两位烈士;双塔各7层,塔高27米高,双塔平面南北角对角线净长7米,都寓意着“二七”这个数字。 二七广场就是郑州市一切政治活动的中心,从香港回归到爱国游行,大大小小的事发生时人们都爱到二七广场来转转,纪念塔在这里不断地看着历史的变更,从这个角度去讲则更像是郑州历史的见证人。初时的二七塔周围只有很低矮的砖瓦房,如今二七商圈的高楼大厦几乎把二七塔淹没了,但流光溢彩的二七塔仍是郑州夜晚一道亮丽的风景。市民心中的二七塔作为一个特殊印记,二七塔在郑州城市发展和民众心目中所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和情感纠缠,让人感叹。

  图为二七路的发展变化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珂摄

  

  讲解员说到:“20世纪80年代,中国内地的商业改革发动伊始,郑州市的一场商战,就在二七塔下打响,从价格大战、服务大战、公关大战到环境大战,带动了整个郑州市的改革开放,二七塔的周围变成了著名的“二七商圈”,“郑州商贸城”从此而闻名全国。”郑州的经济进入了飞速发展模式,二七路周边低矮的砖瓦房被一座座高楼大厦取代,人们的衣食住行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化着。二七广场及其附近的发展其实就是郑州改革开放后发展的一个缩影。 

  郑州的发展、经济的进步、文化的进程、生活质量的改变等等,这些都是党提出的新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改革开放40年的风雨历程,岁月路途艰辛,但是硕果累累。往后的路,我们依旧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