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师大学子暑期支教 寓教于乐 放飞孩子最美童年梦

  孩子们踊跃举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泰昊 摄

  中国青年网芜湖荆山7月25日电(通讯员 宋庆荷)创新助力支教,知识点亮梦想,7月中旬,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五四爱心学校赴芜湖市荆山小学暑期实践团队利用暑期时光来到荆山小学,寓教于乐,从实际出发,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趣味课程。

  你捏我推,共塑多姿梦想

  泥塑课上,杨雪莲老师刚刚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泥塑模型,闹哄哄的教室顿时安静了下来,大家都被老师手中精美的模型吸引了目光,老师见此微微一笑,绘声绘色的向孩子们介绍起基本的泥塑手法,“大家觉得这个小熊猫好不好看啊?其实做起来特别简单,首先把白泥分成两块,搓成球状,一个大,一个小,这就是小熊猫的头和身子啦!”捏,削,刻,挖······一种种泥塑手法在杨雪莲老师的耐心讲解下迅速被孩子们理解。

  当孩子们拿到泥塑材料之后,立刻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泥塑的制作,一番忙活之后,孩子们的桌面上多出了许多栩栩如生的泥塑模型:娃娃,乌龟,云朵,蜗牛,小恐龙,胡萝卜,彩虹,还有第五人格里的园丁,植物大战僵尸里的植物·····孩子们用彩色的粘土塑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彩色世界,老师们都纷纷惊叹于孩子的奇思与妙想。

  孩子们做的泥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泰昊 摄

  一笔一划,书写多彩人生

  志愿者周赢赢利用自己的书法特长,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深入浅出的书法课。

  周赢赢首先介绍了书法的分类:“那么书法的发展过程中主要有四大家,分别是‘欧、颜、柳、赵’,大家知不知道这四个人分别是谁啊?”

  “欧是欧阳询!”“还有颜真卿”“对,还有一个叫赵·····赵孟啥来着”这个问题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回应。“哇,看来大家很厉害哦,知道这么多呢,赵是赵孟頫,大家要注意‘頫’字的读音和写法哦。”周赢赢补充道。

  “那么接下来我们学习一下毛笔的握笔技巧和基本笔画哦,有没有小朋友要上黑板写一下老师要求的字啊?”“老师,我会写!”“我也会。”孩子们积极而踊跃,“我也想上去······”一位坐在角落的女生也怯生生地说到,“当然可以,大家都上来,一人写一个字好不好?”志愿者老师面对着争先恐后的孩子们笑靥如花,表示希望他们都能在书法练习中感受中国文化。

  轻抚慢粘,做出多样树叶画

  “老师,你看我做得好不好看?”这也许是树叶画课堂上孩子们问得最多的问题。

  汤玉琴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早已利用课余时间就采集好的树叶,一片片地带着孩子们认识:“你看,这是银杏,这是冬青,这是桂树,这是夹竹桃,这是檵木······”“老师,我觉得他们没有区别嘛,都是叶子啊。”“那怎么能这么说呢?你看,你是一个小男孩,你的同桌也是一个小男孩,为什么你们有不同的名字呢?”“嗯······”“所以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哦。”听了老师的一番话,孩子们看起来若有所思。

  老师布置的任务是用发下去的树叶制作一只小鸟,孩子们不一会儿便用双面胶将树叶按小鸟的形状固定在了白纸上,冬青叶作头,银杏叶作鸟冠,夹竹桃作尾翼······再画上太阳,绿树,云朵,端端正正地写上自己的名字,一丝不苟,认真而专心致志。

  “其实看见孩子们的笑脸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一位队员不禁感叹道。在暑假开设这样的课程,师大赴荆山小学的支教团队更希望的不是教给了孩子多少应试化的知识,而是能够寓教于乐,引领孩子们认识世界,感知世界。

  孩子专心制作树叶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泰昊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