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河南大学生三下乡 创新创业在行动

  中国青年网新乡7月25日电(通讯员 韩逸飞)“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表达了实践才能出真知。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作为先进青年站在时代前列,要高举创新创业的大旗,投身伟大的时代实践,发出青年的最强音。

  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赴机械创新实验室创业见习实践团于7月1日至7月5日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机械创新实验室进行了为期5天,以“创新创业伟大实践,不忘初心青年强音”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深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自主实践创新,对自主设计的作品进行了制作和调试,深入了解创新创业的过程,体会创业艰辛,体验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并为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高中毕业生讲解先进的科学技术。

  “现代科技创新真的那么神奇吗?”

  7月2日,参加科技创新夏令营的高三毕业生早早的就来到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门口,欢声笑语,逢人便问:“3D打印真能打印出和原物一模一样的东西吗?”“智能辅助水果采摘机可以智能识别水果自己来采摘吗?”一双双水灵灵的眼睛扑扇着,皱着眉头,天真的向实践队员们询问着每一个问题。每一位实践队员都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纯真和无限的求知欲。终于在实践队员的引领下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机械创新实验室,还未进入实验室内,映入眼帘的就是实践队员们自行设计的智能辅助水果采摘机,同学们十分好奇“如此十分小巧的机器真的可以采摘水果吗。”同学们进入实验室时,实践团团长张世乘正在调试3D打印设备,据张世乘讲,设备的调试十分重要,更会影响后期打印的效果。

  烈日炎炎,热浪滚滚。实践队员们不畏酷暑,带领同学们去实际应用智能辅助水果采摘机,队员刘明皓先从原理、制作、使用等方面进行对采摘机进行了讲解。“机械创新这么有意思,我也要学机械专业”,来自新乡一中的李同学在讲解过程中兴奋地说道。听到这样的话,实践队员们充分感受到了同学们对机械创新的热情,备受鼓舞。

  “真的,真的可以自己采摘水果,太神奇了。”小刘同学激动地喊着,队员刘明皓把机器交给小刘同学,让她自己操作,以采摘水果。

  “哥哥,你拿的这是什么啊?”来自河师大附中的小王同学拉着实践队员张文鹏的手好奇的询问起来。“这个就是我们用3D打印设备打印出来的笔筒。”小王同学十分好奇3D打印的原理,队员张文鹏通过对打印机的结构、主板、驱动方式等方面对打印机的基本工作原理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用通俗的语言把同学们带入到了3D打印的世界。“3D打印不仅仅应用于这些小物件,还广泛应用于文物保护,洛阳的龙门石窟一些佛头当年被人盗取,现在龙门研究院的专家们就通过3D打印来进行复原,让游客可以看到那些丢失的文物。”实践队员饶有兴趣的和同学们讨论了起来3D打印的利弊。

  “创新创业伟大实践,不忘初心青年强音”

  在实践活动快要接近尾声的时候,实践队员们与前来参加科技创新夏令营的高三毕业生们进行座谈,交流在活动中的得失。

  “现代科技创新真的太神奇了,例如哥哥们自行设计的智能辅助水果采摘机。还有平衡车,它通过一个个传感器从而使平衡车实现加速、减速、匀速的不同状态,真的令我们大开眼界,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捷。现在祖国日益强大,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我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将来也要创新创业。”来自原阳一中的小李同学激动地说到。实践队员欣慰的拍起手来,“创新创业伟大实践,不忘初心青年强音!”

  通过交流,同学们了解了创新创业,明白了创业的艰辛,感受得了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最后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杜川老师着重强调到“学以致用,能够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这样才能达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的,才能更好地创新创业,服务社会”。

  “实践活动虽有终点,实践精神永记心间”

  伴随着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赴机械创新实验室创业见习实践团实践活动的结束,也让实践团的全体成员收获了更多的知识,体会到了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和创业的艰苦。通过实践活动能够增强更多人对机械科技创新的认识,更加了解创新创业对大家生活的影响。更是培养了全体成员锲而不舍,勇于创新的精神。

  “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实践活动虽有终点,但实践的成果和精神将永记心间,作为当代大学生除了在教室内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外,更要在教室外投身于社会实践。希望你们能将这份创新创业的热情、创新创业的激情永远保持发扬下去。作为先进青年你们站在时代前列,更要高举创新创业的大旗,投身伟大的时代实践,发出青年的最强音。”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赴机械创新实验室创业见习实践团指导老师杜川在结束时这样总结道。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