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广东医科大学“灯塔”三下乡服务队走入茂名电白区那贞小学开展首天义教

  中国青年网茂名7月25日电(通讯员 胡希韵)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早晨七点半,灰蒙蒙的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灯塔”队员们已经收拾好行装整装待发,前往那贞小学进行义教。

  灯塔服务队队员们冒着小雨来到那贞小学,“灯塔”队员们首先与小学校长进行事宜的沟通协调,而后把教室清理干净并且相互帮助,在短时间内装饰见面会的现场。在安排事宜后,小学杨校长首先发言,激动的语言中表达着灯塔队五的热烈欢迎,并叮嘱小朋友们认真配合队员们的教学和鼓励接触新的知识,最后对灯塔队伍本次的三下乡活动寄予美好的祝愿,响亮的掌声回荡在教室。

  “灯塔”队员清洁课室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希韵 摄

  那贞小学杨校长发言,表达对孩子们和“灯塔”队员们的期望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希韵 摄

  在队员们的自我介绍中,义教也渐渐拉开帷幕,副队长梁景皓简单介绍了义教的主要课程并表达出与小朋友们和谐相处的期望,而后便进入到正式上课的环节。朗诵课上,“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中国说》在小小的教室里回荡着,小朋友们齐声诵读着灯塔队员手抄的稿子。队员声情并茂地朗诵着字字句句,孩子们稚嫩的声音跟着小老师重复着,有的小朋友特别认真,声音洪亮。当主讲队员要求上台朗诵时,小朋友们从羞涩到鼓起勇气的态度转变,都离不开队员们的鼓励。另外,灯塔队伍还开设了三门选修课:手工、模特、唱歌,小朋友们就个人喜好选择。为了合理分配和考虑每种选修课的人数和教学效率,队员们决定给小朋友们做思想工作并讲解与模特相关的内容,让更多人了解模特课程的益处并鼓励大家勇于尝试新鲜事物,最终多出了十多个小朋友愿意选择模特课程,队员们为此感到欣慰。

  值得一提的是,小朋友们在每节课堂都表现得积极活跃。在科学实验课上,队员们演示的有趣实验现象和生动的讲解让小朋友们全神贯注,为了让更多人理解其中的原理,队员们指导小朋友们亲自动手完成实验,并引导他们尽量用自己的语言将原理表述出来。而在手语课和朗诵课上,大家也都积极配合,虽然没法做到整齐一致,但他们认真的表情被相机默默地记录下来了。

  小朋友们跟着“灯塔”队员认真地学习手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希韵 摄

  经过一个上午的支教活动,无论是队员们还是小朋友们都受益匪浅。队员们在情感上从对自己授课的担心和羞涩到主动调动孩子们积极性的转变,让队员们深刻体会到支教过程中情感交流和主观能动的重要性;而对于孩子们,这不仅仅是他们得到学习课外知识的重要机会,更是一段成长经历中得到陌生人关怀的难忘回忆,这让孩子们感受社会的关爱。“灯塔”将一直致力于用行动将关爱传递给需要被呵护的孩子们,将社会的爱心通过实际行动传递给他们,不做旁观者,“灯塔”一直在前行。

  小朋友天真而羞涩的笑容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希韵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