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筑梦新时代,爱在柳山湖

  中国青年网咸宁7月25日电(通讯员 何子涵)“请问还能报名吗?昨天我们不在家,错过了正常报名时间,孩子特别想来参加夏令营,他去年也来参加了。”家长的眼里充满了期待和信任。在报名当天,来到镇中心学校报名的学生和家长也是络绎不绝,相对去年参加夏令营的人数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可以看出家长们对这支陌生的教师队伍发生了由陌生到熟悉,由质疑到信任的转变。7月4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国情学习与实践队在柳山湖镇中心学校举行了“希望家园”留守儿童夏令营开班仪式。孩子们端坐在课桌前好奇而期待的望着我们,为期七天的夏令营缓缓拉开帷幕。

  家长携学生前来报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滕辉 摄

  2010年是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博蕊计划”的第一年,旨在以农村留守儿童为对象展开安全教育、心理教育、人文与科学教育三大板块。八年来,经过不断地完善和扩充,今年盛夏,实践队的队员们为当地的小朋友们带来了更多新奇有趣的课程。

  弘扬传统文化,涅槃龙的传人

  “我希望有一天,能在我们中国的土地上发现真正的龙。”八岁的洪昊政在“中国龙文化”课程结束后发出小小的感慨。

  在这堂别开生面的国学课上,实践队宣传组成员杨逸萱杨老师从甲骨文的概念出发,再由甲骨的历史故事自然过渡到龙。通过展示在考古上发掘的写有龙字的图片,同时简要介绍了“龙纹”、“纂文”等伴随而生的文化。

  杨逸萱老师讲授龙文化。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滕辉 摄

  “龙的历史,也就是我们国家的历史。”她说道。虽然龙也许并非真实存在于历史的长河,但它的确是伴随着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不断吸收每个年代的特色,进而在文化上逐渐发展出不同领域的分支,直到自成一脉,它是中华民族的伴生物,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杨逸萱一步步将龙的形象与文字相结合,让孩子们能够更深入地理解“龙”字的内涵。最后,她鼓励孩子们自己去尝试仿写“龙”字的甲骨文形式,让他们在自己的笔触中加深对于“龙”的印象。

  课堂快结束时,多媒体上闪烁着《花木兰》里有关于龙的动画:花木兰在战场中出生入死,而在她身后一直有一条龙在跟随、支持着她。看着这些画面,孩子们也很兴奋,每一个小小的英雄梦里一定也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条这样的龙。“我能看到他们眼睛里闪烁的光。”杨逸萱微笑地看着这群目不转睛的孩子们,“他们已经对自己的文化有了感情,他们心里那颗装有民族文化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我上的这节课,也因此有了意义”

  漫说科技新成果,点亮儿童爱国心

  “老师,这个东西真的跟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一样厉害吗?”九岁的徐文凯问道。“ ‘悟空号’并不能识破妖魔鬼怪。”郑斌回答,“但是就像火眼金睛对孙悟空的重要性一样,它对于我们国家在宇宙中的探索也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为了提高柳山村儿童科学素养,培养他们对科学的热情,实践队指导老师郑斌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以“十九大报告里的大国重器,砥砺奋进五年的科技成就”为主题的课程,希望能以一种幽默生动的方式向这群孩子们简单介绍十九大科技成果。

  郑斌老师讲授科技成果。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滕辉 摄

  在过去的五年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郑斌对中国近五年的重大科技成果以PPT的方式进行了展示和简要介绍。他以天宫空间站为起点,介绍了几种被应用于空间站建设的尖端科技装置如跟踪测量装置,太阳翼等,其高深的原理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鉴于孩子们的知识水平不足,他在讲解北斗卫星定位原理时,用表情包来对北斗卫星定位和相对位置固定原理进行了形象生动的诠释。之后,他对“蛟龙号”、“墨子号”也进行了类似的讲解,并将讲解的重点放在这些成果的功能及它们在国家层面的影响。

  最后,他将“科研”与“人”两个主题相结合,讲述了20世纪钱学森在美国重压下仍不畏艰险执意回国的故事。他表示,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只有当科学家对国家有强烈的归属感的时候,国家的科研才能够真正进步。对国家而言,科研人员拥有丰富的科学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个国家。孩子们看着屏幕上的大飞机和卫星,眼睛闪烁着光芒,充满了自豪感。

  在今日课上,唱明日希望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孩子们跟着视频中的老师深情歌唱着。为了让同学们享受更优质的教学资源,实践队与华中师范大学辰星支教对一起联合开展了一节神奇的“线上课”。

  李芳芳老师线上授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滕辉 摄

  对于孩子们来说,线上授课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如同一次简单的视频通话,连接的却是两座城市爱音乐的心。这次授课的内容主要是关于五线谱的基本知识,由华中师范大学辰星志愿者协会成员李芳芳进行授课。芳芳老师表示本次线上授课意在普及线上授课这种新的教学方法,帮助孩子们在乐理知识的学习中体会音乐的魅力。

  芳芳老师以小星星这首歌为切入点,她先带着孩子们放声歌唱一遍,然后列出小星星的五线谱,并将音符比作一个个小人儿,将五条线比作房子,让孩子们记住音符、五线谱的关系和它们之间不同的组合方式所表达的含义。之后,她鼓励孩子们自己尝试绘制一次五线谱,并跟随着她的讲解和演示学习各种不同的符号的画法。孩子们的画笔也许稚嫩,但却也不失创造力和新奇性。

  “其实五线谱并不只有这五条线的限制,这五条线所在的平面都是五线谱的可以舒展的范围。”她解释道。她接着向孩子们解说如何简单辨别每条线上的音符所代表的大概音调,带着孩子们轻轻哼唱“do、re、mi”等几个基本音域。简单的练习之后,芳芳老师通过聆听孩子们的歌声来检验孩子们的记忆程度。

  “在大家掌握五线谱的基本知识后,我们再把小星星用五线谱表示一下,大家再唱一次吧。”李芳芳说道。她表示,学会基本的乐理知识应用能够更好地帮助孩子们了解音乐,体会音乐。万事开头难,还记得刚开始孩子们读的散散乱乱,难以真正地将音名与五线谱对应起来。“我感觉五线谱好乱啊,同学们说我老是在他们发‘so’音的时候念‘do’,但我自己也很难改过来。”九岁的熊思晨有些委屈地说,“有的时候我觉得好不容易能对上了,但是屏幕里芳芳老师唱歌的速度太快了,就算我对准了也跟不上。”对孩子们的问题,李芳芳表示,因为课堂的时间和容量有限,孩子们也大多缺少这方面的基础,出现这样的现象是非常正常的。

  线上授课结束后,孩子们纷纷围住讲台,他们觉得这种授课模式非常有意思。“这是我第一次看老师在那里面上课,感觉她和我们挨得很近,而且芳芳老师让我感觉很亲切。”其中一个孩子指着屏幕兴高采烈地对着我们说。

  教学组成员邓若婷表示,线上授课是互联网发展的产物,也是教育领域不断革新的体现,不少的学校也在不断改革传统授课方式,希望这样的线上授课不仅是城市孩子独享的资源,而应让其成为一种更便于普及到农村或偏远地区的教育方式和手段。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