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广东医科大学志愿者深入许家寮村,精准助学推广政策

  陈妈妈正在向队员介绍家庭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练泓彬 摄

  中国青年网徐闻7月25日电(通讯员 黎炜文 伍良哲 练泓彬 罗广轩)“他小时候因为生病影响了听力,听声音听不清楚。到现在还要吃药进行治疗。所幸念书很是用功。“陈妈妈欣慰地看着儿子,话里却是无法掩饰的对小照未来生活的担忧。

  为深入乡村宣传国家助学政策,7月15日上午,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大学生生命文化实践团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访了许家寮村的4个学生家庭,为他们送去助学宣传手册、笔记本等礼物,以访问的方式,根据具体家庭情况针对性地介绍国家助学政策,以达到精准助学宣传的效果。

  走访学生家的院子一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练泓彬 摄

  “你们来了,请坐请坐!” 陈妈妈热情地招呼着实践团的队员们,而小照(化名)羞涩地笑着和队员们问好。17岁的小照是一名准高三学生,在校成绩优异,擅长数学和化学。但遗憾的是,小照童年的一场病,导致了他的四级听力残疾,这给他的理解和交流带来了轻度限制,在参与社会生活方面也存在一定障碍。因此小照在学习上也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副队长陈科毅鼓励他:“世界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要因为自身有缺陷而感到自卑,要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

  队员黎炜文根据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国家助学政策宣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练泓彬 摄

  普通的家庭供养一个孩子上学尚且不易,更何况是培养一个有四级听力残疾的孩子?了解到小照家庭的实际情况,队员甄健帆和黎炜文为他们详细介绍普通高中学校国家助学金和残疾学生免学费补助政策,除此之外还重点讲解了本专科贫困残疾学生可享受到的国家助学政策。陈妈妈和小照都听得十分认真,陈妈妈还不时提出问题和实践团成员交流。在交流过程中,陈妈妈还询问了贫困户的申请书应该如何撰写,可见在农村地区仍然有居民不了解国家扶贫助学的相关政策而导致错失获得经济补助的机会,扶贫助学的深入精准宣传便显得尤为必要。

  “我们一定会好好利用国家给予的资助政策,真是感谢你们啊!”陈妈妈表示实践团的助学宣传很及时很到位,并高度赞扬了他们的宣传活动。

  实践团成员跟随村干部走访家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练泓彬 摄

  走访的另外3位学生也对助学政策表示出极大的兴趣,承诺会将国家助学政策宣传给身边有需要的同学。其中一位即将上大学的陈同学有意愿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以作为他的学费来源,来减轻家里的负担。队员黎炜文向陈同学介绍到,国家助学贷款是针对学生的贷款,在校期间利息由财政补贴,学生毕业后前三年内只需还利息,自毕业第四年起才开始偿还本息。

  陈同学正在向队员了解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练泓彬 摄

  “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国家出台国家助学政策的初心,也是一个普通家庭最简单的愿望。国家助学政策的深入推广仍在路上,“任重而道远“,广东医学子定会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助力助学政策宣传。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