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参观奶牛并取样

  中国青年网潍坊7月25日(通讯员 李丽萍)7月19日,伴随着新一天的实践生活,潍坊科技学院“面源污染治理小队”走进东头村,参观奶牛厂,并进行取样,体验养殖生活。

  骄阳似火,但是团队并不惧怕炎热,今天上午顶着烈日,队员们在队长和老师的带领下到东头村,在负责人的引领下参观了奶牛厂,并对奶牛厂进行取样。

  他们提到了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此厂既实现了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有效改善了企业周边环境,又减轻了当地面源污染,保护了当地水体环境和农村生态环境,对全市农村规模化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也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积极推动农业科学发展,加快调整农业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农村产 业结构,着力打造现代精品农业,实现农村经济生态化、循环化、效益化发展。他们村大力推广生态养殖技术,继续深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形成农牧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

  着力降低化肥农药施用强度,有效改良农村土壤条件。进一步加强治理设施建设,全面落实农村河道保洁责任制,确保农村河道生态安全。

  积极探索建立农村资源循环利用机制,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与建立农业农村循环经济模式的有机结合,全面实现污染切实得到综合治理、资源切实得到有效利用的目标,促进农村社会的和谐发展。

  队员们纷纷表示这个方法值得提倡,负责人说针对全县农村面源污染问题,以畜禽养殖污染、农药化肥污染、农村河道水葫芦污染为重点,全面开展综合治理,确保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取得实效。

  科学制定畜牧业发展规划。按照布局合理、生态高效、环境可承载的要求,结合我县畜牧生产实际,制定完善畜牧业发展规划,优化畜牧产业结构,推广畜禽标准化生产,不断提高畜牧业组织化程度,提高畜牧业综合竞争力。

  队员发现奶牛都生活在在一片空地上,并离村民住区偏远,负责人明确的告诉了,奶牛到了夏天会味道会有些难以接受,并随着畜禽养殖来的快速发展,农业生产中不科学施用化肥造成的氮、磷等养分的流失进入水体,部分小流域水体富营养氧化严重,农村水污染防治工作压力日益增大,为了不受影响,所以将厂置于村以外。

  了解了之后队员们开始进行取样,认真的将样品装进样品瓶中,虽然气味有些难以接受,但都被队员们的热情冲淡了,队员们沉浸在取样的乐趣中。

  通过今天的实践,队员们学会了很对书本中接触不到的知识,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责任,思想认识水平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深化了对新农村的思想,认识到经济落后,一切免谈的说法,增长了才干,发现了不足,激发了热情。

  社会会实践活动给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学习社会知识和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通过菜价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了广大同学的才干。充分展示了大学生的风采,发扬了潍科学子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并充分体现了自己的专业特色。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