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你是我的“独家记忆”:隐藏深处的疾病

  中国青年网龙山7月25日电(通讯员 莫有桦)尘肺病已经成为中国职业病最严重的病种,发病率高居职业病之首。截至2016年(网络数据),全中国已有超过600万的农民工患上了尘肺病,其数量之庞大,令人震惊。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红岩溪镇的其中一部分村民便是目前尘肺病的受难者之一。2018年7月18日,长沙医学院“医心向阳”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针对尘肺病对当地居民做了相关的问卷调查。

  我笑如田七,你宛如晨曦

  随着晨曦初现,志愿者们开始了一天正式的调研活动。沿着红岩溪镇街道,志愿者们随机抽取了一部份商店和居民进行了调查问卷。亲切的问候,真挚的眼神,志愿者们微笑地面对路上遇见的所有村民。

  “我听不清你说些什么,人老了,耳朵听不见。”憨厚的王大爷一边进屋给志愿者们搬凳子一边指着自己的耳朵对志愿者们大声讲到。

  “爷爷,您看不清没关系,我将题目念给您听,您懂的您就告诉我们,您不知道的也没关系。”志愿者龚雨婷用当地的方言流利地和王大爷交谈到。

  “您听不清,我读给您听;您看不懂,我给您解释....”佝偻地身躯,一次又一次地转身,只为给志愿者们搬张木板凳;一边又一遍地耐心讲解,言语表达之间可能会有些不同,但唯一不变的是志愿者们脸上灿烂的微笑。我笑如田七,你宛如晨曦。

  你是我的“独家记忆”:隐藏深处的疾病

  洛塔煤矿、向阳煤矿分别建于上世纪的50年代和70年代同为州属国有煤矿企业。多年来,两企业共产原煤500多万吨为湘西州及周边地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即使现在两企业煤矿不再正常营业,但还是给以往的就业工人留下了他们无法根治的“隐疾”——尘肺病。

  尘肺病,也许生活中大家很少会留意这三个字,但它却是红岩溪镇村民身边一个真实又沉重的存在。在调研过程中,志愿者们在聊及矽肺,不清楚情况的以及未患病的村民提及此病,都有些许抵触态度。

  据了解,红岩溪镇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农业卫生医疗教育等方面设备技术比较落后,全镇只有一家镇中心医院,家庭面临就医难的问题,导致村民对待疾病存在“治不好、会传染、定死亡”的误觉。

  尤其是从他人口中提及此病后的结果更是会让大部分村民惶恐不安或是避而远之。尘肺病几乎成了红岩溪镇村民心中的“独家记忆”。

  关心言心,真情流露在人心

  大多数的尘肺病人几乎都是跪着死在床上的,他们并不是被极大的病痛所折服的,而是根本没办法躺着呼吸。

  疾病的折磨,生活的困难磨尽了他们对生活的所有希望。尽一人之力,救一方水土。志愿者们一家又一家地走访,细心问候,认真记录走访过的每一名村民目前对尘肺病的了解以及他们的需求。

  志愿者们希望尽自己的努力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关心他们,了解他们,不单单通过言语,还有行动。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