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武汉大学生探访野生中药材基地:从山间野生到规模种植的秘密

  中国青网年咸宁7月25日电(通讯员 方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咸宁行”考察了远近闻名的野生中药材生长基地——黄龙山和当地小有名气的河塅村黄菊种植基地,了解从野生中药材到基地规模种植的过程。

  黄龙山上 野生草药遍地生长

  早晨八点,团队从麦市镇出发去天岳村委员会。天岳村位于黄龙高山之上,隐藏在崇山峻岭间,车随山转,峭壁裸露,风化后的印记一条条交织横亘在突兀的岩石表面。村委会负责人欢迎团队成员的到来,搬来了古朴的座椅邀请团队成员共赏山涧悬崖的美景。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黄龙山的由来、传说和目前山上主要生长的野生中草药,并表示黄龙山最多的野生中草药是黄精,没有设立保护区前,村民采摘破坏严重。现在黄龙山上的中草药禁止随意采摘。另外,天岳村未来打算利用黄龙山的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旅游业。

  横卧于风景秀丽的黄龙山一角的天岳村村委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媛 提供

  访谈结束后,村委会负责人邀请我们到黄龙山野生黄精生长基地一游,探索黄精生长秘密。山路曲折,天高云阔,愈上顶峰,气温逐渐寒凉。实践团队在负责人的带领下,步行至黄龙山顶野生黄精生长基地。放眼望去,密不透风的林地里,黄精遍地都是,长势喜人。团队成员有幸遇到了当地农民老乡,老乡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黄精的生长习性、生长周期和种植方法。

  老乡正在向团队成员介绍黄精的生长习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媛 提供

  为了满足团队成员们的好奇心,老乡专门带来了一只黄精幼苗,手把手教团队成员如何种植黄精,黄精种植的地形和种植的条件。老乡通过手压土壤试探土壤的湿度和粘度,观察光照强度,选择了林下一处阴凉种植幼苗,并告诉团队成员们如何插种、灌溉和施肥。

  当地老乡手把手教团队成员种植黄精幼苗。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媛 提供

  黄龙山下 黄菊开遍半山村

  下午,实践小组到达通城县兴龙生态农产品公司河塅金丝菊基地观察当地金丝菊生长情况。正值暑月,金丝菊还未开花,漫山遍野望去,之间公路两旁尽是接连不断的大棚和连片的绿色稻田。公司负责人带领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了当地的金丝菊基地,小组分为三队分别进入基地内部、基地沿边和基地旁的种植户参观访谈。分组访谈结束后,实践团队得知在菊花产业方面,政府提供物资扶持、技术扶持、政策扶持和产业扶持,公司打通收购和营销渠道,扶贫效果显著。

  基地沿边小分队正在参观金丝菊长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媛 提供

  从野生生长到基地培育,技术是关键。既要做到保护自然生态可持续发展,又要适当扩大规模种植获取规模效益,这是目前中医药材规模发展的一大问题。不同作物有不同的自然适应性,怎样结合作物生长属性,促及当地一二三产业联合发展,怎样引进更多的龙头企业推动“公司+基地+贫困户”精准扶贫发展,这是通城县麦市镇中医药扶贫产业发展的问题,也是目前“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怎样深化和落实的问题,更是实践团队需要结合所学知识进行深入探讨的问题。

  经过为期五天的实践,“咸宁行”小分队暑假社会实践项目终于落下帷幕。从发现乡镇中药材基地发展的现状和不足,到在不同主体进行访谈的过程中逐渐加深对“公司+基地+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的理解;从繁华喧闹的麦市镇到秀丽幽静的药姑山和黄龙山,在每一次的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和资料整理中,“咸宁行”实践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在提高课题研究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