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重庆理工大学“三下乡”团队:访抗美援朝老兵,学习红色精神

  中国青年网潼南7月25日电(通讯员 王明玥 罗鉴益)7月17日,重庆理工大学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三下乡国情社情观察团,以“访革命英雄,承先人风骨”为主题,分别前往潼南区双江镇双江街道、龙门社区、祠堂村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携带亲自制作的礼物来到易守礼、周文双、王超、杨树成四位抗美援朝老兵家中探望慰问,聆听他们年轻时奋勇杀敌,保卫和平的英雄故事。

  “过了鸭绿江,就听得到敌人大炮的声音,但我们不怕,中国人能扛、能吃苦。”头部至今残留弹片的周文双爷爷坚定地对志愿者讲到。“跟敌人誓死抵抗、为老百姓除恶扬善。”王超老人向志愿者回忆到自己参军的志向,直到现在,王爷爷依然记得当时的誓言。

  志愿者聆听老兵讲述革命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明玥 罗鉴益 提供

  杨树成爷爷望着墙上的照片饱含热泪地对志愿者说道:“当年那场战役,敌方配置精良,拥有掷弹筒和机枪二挺,我们新上任的排长才冲锋出击两分钟就为国牺牲了。”志愿者们不禁感慨,只有真正上战场了,才知道战争的残酷。

  老兵回忆抗美援朝战争不禁湿了眼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明玥 罗鉴益 提供

  易守礼老爷爷因身体不适,慰问当天前往重庆看病,易守礼爷爷的侄子,大队队长易志坚向志愿者们讲述了易守礼老爷爷的故事:“我三叔为人朴实、低调,在担任抗美援朝志愿军炮兵团驾驶员时不幸眼睛负伤,退伍回到潼南后,他再三劝诫自己的子女不要因为自己的经历去麻烦政府,告诫他们要自食其力。

  志愿者们聆听着老兵爷爷们动人的革命故事,深刻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为保国家和平付出的艰辛和心血,明白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下定决心要传承和发扬不怕吃苦、坚忍不拔和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对于这次活动,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三下乡”团队指导老师罗鉴益表示,老一代革命家用他们的青春、血泪和生命,换来了如今的幸福生活,同学们一定要心怀感恩,将这份革命精神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传承下去,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祖国伟大事业的建设中来。

  志愿者与老兵暖心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明玥 罗鉴益 提供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