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中医药大学志愿服务队走访程庙村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青年网宿州7月25日电(通讯员 孙明杰)程庙村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村,是安徽中医药大学定点脱贫帮扶村。安徽中医药大学为进一步加强“聚焦农村精准扶贫”专题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成立药学院科技支农服务队,赴安徽省灵璧县程庙村开展以“中医药文化宣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志愿活动。

  程庙村因其气候特点,导致土地干旱,农作物的产量不高,村民收成不好;再加上村里乡亲因为饮食习惯等原因“因病致贫”的现象较为频繁,程庙村因此成为贫困区。据当地扶贫干部介绍,由于政府的扶助,村民开始大面积种植白术、丹参等耐旱中药。但是,之前由于未经过科学系统的培训以及种植经验的缺乏,田亩产量仍是不高,收入并不可观。安徽中医药大学定点帮扶,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带来了技术、人力和资金,村子正在慢慢致富。

  志愿者们正在给村民们准备慰问礼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周丽 摄

  走访慰问,勠力同心

  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科技支农服务队的队成员们走访了程庙村的贫困户。志愿者在到达村民家中后,一部分开始为他们打扫卫生,做做家务,一部分则是陪他们聊聊家常。其中,志愿服务队所探访老人,张奶奶动情地说到:“我的孙女也在外地上大学,看到你们,就像看到我的孙女一样。”

  为了表示对贫困户的慰问,小队成员将防暑药品与自制驱虫香囊以及毛巾礼包分发到村民们手中,力争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位于程庙村的一位受访同学的母亲告诉小队成员,今年年初她用自己卖水稻攒下的积蓄在县城开了一家小卖部,一家人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如果有其他家庭比我们更需要资助的话,就把资助金给他们吧”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现在已经比过去好很多了,再等几年等孩子毕业了找一份好的工作,我们会越来越好的。”

  志愿者们正在对摄村民进行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周丽 摄

  深入调研,精准扶贫

  经过对贫困户和脱贫示范户的调研走访活动,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科技支农服务队的成员们了解了程庙村贫困家庭的健康情况,了解到了村民腌制食品食用过多以及酒精摄入量过多等饮食和生活习惯,导致了程庙村村民慢性胃肠道疾病和肾病发生率较高。志愿者们都从卫生和保健常识的角度提出了改善的建议。在对脱贫示范户的访谈中了解到科学的中草药种植带动该村种植业结构调整,改变农民靠天吃饭的局面。示范户表示今后将带领本地农民继续探索中草药种植技术,改进种植模式,提高土地亩产效益,探索销售渠道,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

  据悉,程庙村展开了一些列的脱贫攻坚项目,例如程庙村“百亩梨园”、中药材白芷、紫菀种植以及多肉植物栽培等,2018年仅存贫困户14户,扶贫工作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