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成都东软学院数艺学子关爱乡村留守儿童

  中国青年网乐至7月25日电(通讯员 张才荣 赵露洁 许明扬)距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系“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数艺之星”队前往资阳市乐至县石佛镇中心小学开展以“文化下乡”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历经9天。7月10日,成都东软学院数字艺术系13名队员在A3教学楼整装待发,前往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石佛镇中心小学,通过到当地支教和实地调研并协助当地政府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以促进当地文化教育事业和卫生事业的积极发展。

  一份信任 奔赴石佛

  成都东软学院距离乐至县石佛镇231公里,“数艺之星”暑期社会实践队已是第五年来到乐至县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五年的时间里我们都会前往乐至县的各个乡镇进行支教、支农、支商等各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让队员们对此次的“石佛之旅”有了更多的信心与期待。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7月的石佛艳阳当空,道路两旁一片碧翠;晴空万里,鸟语花香。满怀激情的队员们到达了本次目的地——乐至县石佛镇中心小学,午饭过后,队员们迅速开展各项工作,部分队员留守小学清扫教室,部分队员跟随队长来到石佛镇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与招生。当地居民在了解了我们的来意之后,对我们工作表现出非常热情的支持,各家各户的家长纷纷从家里出来对着我们说:“老师,我们孩子也报一下名,他的成绩不怎么好,语文特别偏科,请你们多多帮助他。”队员们听着家长们的述说:“希望孩子们能够多学一点儿,多会一点儿。”

  我们面对着当地学生家长的热情和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笑脸,以及无时无刻不在说着感谢的村委会主任,队员们也都感到了欣喜与激动之情,更是为了不辜负家长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热情和对我们给予的期望与信任,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拖着疲惫的身躯开始整理所有的学生信息,准备授课资料,安排授课得相关事宜。

  成都东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数艺之星队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梦雪 摄

  叙情讲台 挑灯备课

  队员们原计划招生40至50余人,在对石佛镇每家每户进行现场走访调研后将招生人数扩展到70余人,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这70余民小朋友们将和我们的队员共同开启一段美好的支教学习之旅。队长和队员为确保对所有小朋友的教学质量,便按他们原有的各年级阶段再次整合后分为大、中、小三个班进行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所有的队员协同合作、共同分工,保障每堂课都有两位及以上的老师进行授课,以便队员们教授孩子们更多的知识,保证孩子们学好、学懂、学精,最大化利用起来能够利用的一切教学资源。

  队员王成为部分初中同学带来了“上下五千年,纵横千万里”的历史课,队员王成在讲解《鸦片战争前的中国和英国贸易状况》一课时运用情境创设的方法来引起学生的兴趣。队员王成通过和学生情景再现一个中国普通家庭关于英国输入洋布的对话场景,生动的展现了鸦片战争前中英正当贸易的状况。这种教学方法符合了学生的实际认知和生活体验,仿佛就是他们自己家庭每天都会发生的关于社会问题讨论的再现,一下就拉近了遥远的历史知识和现代生活的距离。

  在日常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队员们也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在课后由队员们统一组织班级学生们上厕所、玩游戏等,时刻叮嘱孩子们不要靠近学校施工区,同时在每堂课下课后安排专人到操场上监管,以确保孩子们的安全。另外,队员们在工作结束之余还不忘回头看,每天晚饭后都会进行当天的工作总结和汇报,并安排第二天的重点工作内容及实时记录当天的工作行程和安排;以此强化队员们的责任、纪律、自律、奉献意识,同时也想将这些责任意识等优秀文明精神传递给所有的小朋友们,切实做到言传身教。

  队员们与上课的孩子们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露洁 摄

  锐意创新 凸显专业

  正如我们的队歌中唱到:“三下乡,迎着汗水和欢笑;三下乡,带着东软的骄傲!我想在那里最美的山村奉献,教授知识传递着爱不怕风雨!”在切实了解当地教育文化水平后,队员们在针对石佛镇的特色基础上融入了数字艺术系的教学特色,开展“剪出最美石佛”等艺术课程,运用各个队员的专业知识为学生们带来丰富的艺术文化学习生活,使得原有的基础教学课程更具团队特色,同时让小朋友们也更加愿意参与进来拓宽他们的眼界,创新思维。支教的时间已经过半,队员和孩子们相处得愈发融洽,最后的文艺汇报演出也在紧张的筹备之中,期待全体队员们能为石佛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队员们也将带着石佛镇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奋进。

  队员在耐心教孩子们上手工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婷芝 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