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枣庄学院志愿者义务维修:初心不改“三夏乡”

  中国青年网枣庄7月25日电(通讯员 贾海通 胡晨蕊)曲折的乡路上,两位拄着拐杖、步履蹒跚的老奶奶正在散步,刚走到村口,几顶红色的帐篷便出现在视野中,老人缓缓驻足,嘴角上扬,眼里满是质朴温柔的光。

  “是枣庄学院的孩子们又来修家电了啊?你可看看,这孩子多讨人欢喜!”

  “可不是吗,月月来,年年来,走,咱们去那坐坐。”

  7月15日,虽还未到正午,可太阳却早早地火力全开,枣庄学院机电家电维修服务队的队员们却依旧带着高涨的热情,又开始了新一天的义务维修服务。

  三:三年热情似火,初心不改

  “你去把电接上,确保胶枪和焊锡随时能用。”

  “帐篷往后撤一撤,热点没事,但别挡了路。”

  “尽早去村委用广播通知一下乡亲们,今天咱们尽量多修几件。”

  ……

  搭帐篷、搬桌子、扯插排,悬挂条幅、摆放工具、准备维修,志愿者们在队长的指挥下,有条不紊的做着维修前期的准备工作。

  “我们枣院机电家电维修服务队来东河岔村义务维修已经三年了,我在这个团队中也呆了有足足的三年,几乎每次维修我都会来。”团队队长骄傲的说,“我从大一一个啥都不懂的小队员,到现在大三,已经成为了经验丰富的队长,这三年里我不仅学到了维修技能,更懂得了如何奉献,如何做一个有用的人。这里,就像是我的第二个家。”

  维修过程中,一位队员正在为检查不出故障而懊恼,额头上的汗水啪嗒啪嗒往下掉。

  “别着急,这时候得先静下心来,按照维修检测流程,一步一步来。”在其他志愿者的开导和帮助下,他慢慢的沉稳下来,仔细的重新开始检测,不一会儿,这位队员的脸上便露出了笑容。

  “原来不是电路板的问题,是指示灯出了故障!”

  说完,他拿着维修工具的手开始加快速度,几分钟后,电器便重新正常运转了。伸手抹去额头上的汗,看着修好的电器,他眉角眼梢都是笑。

  虽然天气很热,工作强度也很大,但是偶尔拂起的微风和乡亲们脸上的笑容是队员们在这个炎夏中最大的慰藉。柳暗花明、茅塞顿开的兴奋感和电器被修好的成就感,更是队员们坚持下去的强大动力,他们在似火的骄阳下践行着承诺,每一个人都坚守着这三年来始终不变的初心……

  夏:酷夏抚慰心灵,坚守阵地

  高空中的骄阳似乎被钉子钉在了天幕上,一动不动,千万支热箭直射下来,把地面炙烤得滚烫滚烫的。一阵微风吹来,地面上便卷起热浪滚滚,特别像白居易《观刈麦》中写的那样,“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远处的树荫下,一个五岁左右的小男孩抱着一个玩具狗,静静地坐着,一直目不转睛的看着维修队员们。看到小男孩胆怯又害羞的样子,一位志愿者朝他走过去,刚蹲在他身边,他就慌张地站了起来。

  “小朋友,怎么了?天这么热,你在这里坐着是有东西要修吗?”队员温柔地看着小男孩,笑着问到。

  看着志愿者,小男孩双手紧抱着玩具狗,腼腆地小声说:“我的小狗不能说话了,哥哥你……你能帮我修好它吗?”

  看着小男孩那一双水汪汪闪着光的大眼睛,维修队员温柔的说:“可以啊,你放心,哥哥一定帮你修好它。来,跟哥哥过来吧。”

  “嗯!”小男孩小心翼翼的将玩具狗交给志愿者,“哥哥小心点哦,谢谢哥哥……”

  “这个小狗是谁给你买的?”志愿者一边修理一边和小男孩说着话。

  “是妈妈买给我的。”

  “那妈妈呢,没有跟你一起过来吗?”

  “妈妈……妈妈和爸爸去外地打工了……”

  “原来是这样啊,没关系的,哥哥一定帮你把小狗修好,让它好好陪着你,好吗?”

  “嗯!谢谢哥哥!”小男孩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脸上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

  “汪!汪!汪!快来陪我玩吧。”装好零件、换上电池、打开开关,玩具狗熟悉的声音又响了起来,伴随着音乐声,小狗一扭一扭的在地上来回跑。

  看到小狗被修好,小男孩乐得咯咯直笑,“太好了,我的小狗又能说话了!”小心地接过玩具狗,他笑着对队员说:“谢谢哥哥!谢谢哥哥!”

  随后,一个猝不及防的拥抱,让志愿者愣了一下。看着小男孩蹦蹦跳跳着远去的幼小身影,志愿者心中感慨颇多,在开心之余更是有一分对留守儿童缺少陪伴的感慨,他们幼小孤独的心灵需要父母的关爱来抚慰,玩具虽然能够让他们开心,但绝没有父母真正的陪伴来得更加长久……

  “我们能做的,也就是能够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抚慰孩子们和老人们的心了。”

  乡:暖乡善解人意,携手共进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已经到了下午,可太阳依旧高悬在天上炙烤着大地,稀疏的树影横斜在地上,向志愿者们红色的帐篷奋力伸去。田野里,树木、花草和庄稼都被烤晒的卷曲了叶子;村庄内,家犬们不再狂吠,一个个都趴在树荫下“哈哒哈哒”吐着鲜红的舌头。

  “大娘,您的电饭煲修好了,以后再用的时候记得先断插座的电,再拔掉电饭煲上的线,这样就不会烧坏了。”

  “好嘞,谢谢小伙子!对了,我家还有一个老电扇,去年坏的,你们能修好不?”

  “这样吧,我帮您把电饭煲送回去,顺便把电扇带过来帮您修,这样您也不用再跑一趟了。”

  “好好好,那真是太好不过了!”

  许久,只见维修队员气喘吁吁地将一台笨重的立式电风扇扛了回来,从肩上卸下后,小心翼翼的放在地上。看到风扇后,志愿者们都围了过来。

  “诶这个风扇可有年头了,还是老式的大立扇。”

  “是啊,大娘说这是1980年的老雪花电扇,全金属外壳,可是个老古董了。”

  接下来队员们可犯了难,80年代生产的电器和现在的不太一样,螺丝钉的型号与现有的螺丝刀也不匹配,队员们围着这台风扇,面露苦色……

  “没事,不管怎么样,咱们尽最大能力去修,你们根据这个螺丝型号先把配套的工具找出来。”

  “对对对,咱们先初步确定故障,然后拆解检查。”

  一个小时热火朝天的修理转瞬即逝,期间志愿者们聚集在一起,将遇到的难题一个个地克服,到最后,这台80年代的老古董终于又转了起来,看着呼哧呼哧的扇叶,队员们的激动溢于言表。

  但美中不足的是,大家只把扇叶转动修好了,可是却没有修好转头,风扇只能对着一个地方吹。“大娘期望很大的,就指望咱们能修好,哎……”一个小队员没精打采的耷拉着脑袋,大娘走来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没事孩子,老远都看见你们在大太阳底下修了,能吹风就行,不能转头咱就不转,已经很好了,你们别难受哈,大娘很开心,谢谢你们!”

  看着大娘淳朴的笑容,志愿者们也渐渐从失落中走出来。这里的村民始终把志愿者们当自己家人一样看待,不管电器能不能修好,对他们来说,志愿者们的到来和付出已经是非常令人开心的事情了。

  “三年、夏天、乡村,这不就是三下乡吗?东河岔村,明年,我们还会再来!”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