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河南理工大学实践团走进画虎村,助力民间艺术发展

  图为河南理工大学画虎实践队初次抵达画虎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帆 提供

  中国青年网民权7月25日电(通讯员 张帆)“传统文化,中华瑰宝,匠心存居,神采奕奕,中华土地,优秀的传统文化活力常存。”7月15日,河南理工大学应急学院画虎调研团抵达“中国画虎第一村”---民权县王公庄村,通过实地调研、访谈当地画师等方式,探讨画虎村发展画虎艺术助力全村脱贫的成功经验,为其他的民间濒危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提供借鉴。

  图为当地村民为画虎团成员讲述画虎村近些年的变化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晴 提供

  走进画虎村,欣赏神奇画虎术

  “因为画虎,我们村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这一片广场,以前只是一片玉米地;这条柏油路以前也是一条窄窄的土路。画虎艺术发展与推广对我们村的发展意义重大……”当地村民赵井顺给我们讲述了这些年他亲眼目睹王公庄村经历的巨大变化。

  “画虎”调研团在村民的带领下了解了村容村貌。在街道旁边,画室画廊随处可见。进入画室,墙壁四周作品令人眼花缭乱。所画之虎既具有王者之气,又被赋予了人性的人文意韵,形成了威猛与柔静并重、浓艳与素雅并存的浓郁乡土气息的“民权虎”风格。

  图为画虎村首批画家赵明印先生为时间团介绍画虎文化兴起、发展、销售渠道等信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晴 提供

  走近农民艺术家,探讨画虎村发展历程

  “我们是农民,也是画家”、“这里是农村,也是画院”,在村广场展厅外写着这两句话。

  调研团拜访了王建峰(画虎领军人物之一)、赵明印等画家,并受到他们的热情接待。赵明印先生是容虎堂“堂主”,他从14岁开始接触画虎,至今画虎时龄已达40年左右。在他的讲解中,队员们了解到,政府正在投入资金打造以画虎为特色的旅游乡村,进一步发展画虎村。改革开放后,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文化部门的引导下,本村一批杰出的农民艺术家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两条发展方式,将知名画家学者请到村里来指导画虎,探索绘画艺术;通过画展、文博会和网络等创新宣传模式;并通过依靠固定销售画卷、客户预订、顾客进店购买和互联网等方式改进经营模式,最终打开了画虎市场。

  随着文化产业的膨胀发展,画虎村走出了一条新型农民以画虎为主题的经济发展之道,适合现代社会人们精神大餐的需求,更是现代新型农民的精神文化取向,是现代农民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在当今新型农村发展中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和带动性。

  图为画虎团成员在讨论行动计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晴 提供

  通过问卷调查,了解虎村民情

  调研团队通过问卷调查与访谈当地村民了解到,村子里已经形成700余人的画虎规模,一些人潜移默化地自主去学习与传承这项技术,催生了许多绘画培训中心、美术学校。现在王公庄村每年销售画作近10万幅,总收入近亿元人民币。

  图为村民填写调查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晴 提供

  近三年来,王公庄绘画生意不如以前红火了,当地农民画家告诉队员们:由于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艺术市场陷入发展低谷,农民画家的技术水平的限制等因素的影响,绘画作品不好卖。目前,村委会正提升村民绘画技术水平和网络直播以及活动营销的方式来推广、宣传村民的画作。

  图为调研团前往展厅的路程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晴 提供

  每一项流传下来的传统文化艺术,都是经过数千年磨练而保留下来的瑰宝,这其中蕴含着艺术家们对技艺的热爱与精益求精的精神,就如画出的虎图一样,画师们的每一笔都是如此的精细,这些都值得我们欣赏。通过这次调查,调研团进一步了解了画虎村画虎艺术的发展过程,这为其他濒危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借鉴经验,保护了我们民族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