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一名红军一面旗之罗启春

  中国青年网百色7月25日电 (通讯员 钟立平 黄细平 燕舒乐 黄源杰)上午,实践队一行来到百色市老干部休养所,采访老红军罗启春后人。希望通过此次采访,更深入更细致地了解红军革命精神,探索百色起义精神的源头。

  据了解,罗启春同志出生于广西田阳县那坡镇万平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 1929年6月,在那坡镇参加红七军,并于1929年12月30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期间曾任红七军十九师五十八团二连班长、第一方面军三军团五师十三团排长、连指导员,八路军115师334旅685团排长、连长、营长,新四军三师十九团、二十一团营长、参谋长;淮安独立团副团长,华东警卫师第四团团长,淄博特区副司令员;解放后,曾在百色地区任公安处长、检察长、地委组织部部长、行署副专员等职务;在二十多年的战斗生涯中,经历了百色起义、井岗山反围剿斗争,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与的著名战役有湘江之战、 平型关之战和淮海战役等,发表文章有《负伤过雪山》,记述有《那坡来了一支军队》和《平型关战斗》。

  据罗老的女儿罗阿姨介绍,早年罗老是由于家庭贫困,深受地主豪绅欺压,正值邓小平同志领导百色起义,遂毅然投身革命,参加红七军。后来在党的领导下,深受感染与熏陶,更加坚定了革命决心!罗老一生经历了许多次战役,其中,湘江战役最为惨烈,历经湘江一战,罗老所在的由毛主席领导的第一方面军从最初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不到。后罗老又随军队一路辗转,爬雪山、过草地,走两万五千里长征。特别是在过雪山之前,罗老由于腿部受伤,不得已被留在了老百姓家中。但罗老却不甘于脱离队伍、放弃革命,忍住剧痛,拖着伤腿往雪山前进,追赶队伍。走到山腰时,由于积雪太深,灌满了罗老的伤口,他只好停下来,取出干粮袋中的筷子,把灌进伤口里面的雪和土一点一滴挖出来。其革命决心,可见一斑!

  抗日战争期间,我党组建八路军,罗老由于负伤次数过多,又经历了两万五千里长征,身体已大不如前,党组织考虑其旧伤缠身,不适合参与前线工作,决定给予路费劝返回乡养伤。但由于罗老一再坚持,向领导提出申请,才得以继续参加作战。在平型关战役中,罗老与敌人拼刺刀时,被鬼子一刀刺穿脸,险些丧命。战斗期间,他还手抓敌人刺刀,导致康复后手掌无法握紧。

  解放后,罗老本被分配在上海铁路局工作,但他心念革命事业,毅然向上级提出申请,回广西一线工作,时任公安处副处长,领导剿匪工作。

  罗老一生都再在为革命事业而奋斗,并深深影响了子孙后代。据罗阿姨回忆,幼年时早上一睁开眼父亲便已出门工作,深夜睡下后父亲才归来,经常见不到父亲。父亲虽少有言传,却是一直身教。罗阿姨表示:“现在一直提倡不忘初心,什么是不忘初心?我觉得第一就是不能忘了我们父辈的高尚品德和革命精神!”

  罗阿姨一家一直践行着父亲的教育,积极向上,为祖国建设事业出自己的一份力。据了解罗阿姨是一位老党员,其儿子也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科技大学录取,现在南宁工作。

  最后,罗阿姨寄语年轻人,一定要对我们的党充满信心,坚持党的领导,牢记老一辈的事迹,不忘初心,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罗老及其一家的事迹告诉我们,无论身处什么环境,一定要心怀理想信念,坚定信仰,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怕艰难困苦,为理想事业而努力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