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南科技大学学生探寻妇女事业发展问题:巾帼不让须眉 红颜更胜儿郎

  中国青年网湘潭7月25日电(通讯员:周振邦 杨曦 袁艳萍)随着"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妇女有能力离开锅台、走出家庭、步入社会。而在创业大潮中,女性创业比例亦越来越高,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7月17、18日,湖南科技大学博士团队就妇女事业发展问题,在湘西永顺县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力求促进妇女事业的全面发展。

  图为巾帼女英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乃卓 摄

  "谁说女子在家享清闲,谁说女子不如男!"在访谈妇女创业成功代表张维月、孙国平与李彩霞时,她们一致表达出坚定的意志,立志在永顺县农村事业的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为家乡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图为采访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乃卓 摄

  张维月利用家乡的荒废农田大力打造"颗砂大米"的品牌。寒冬未至,她便与丈夫一起种田,耕地,走访农科院的教授,以求全面了解山区优质稻生产节点,并且在种植过程中尽量简化生产模式、降低生产成本。自创业以来,各种记载本、生产管理日志装满了张维月陪嫁的衣柜。不仅如此,她还和丈夫带头成立合作社,吸纳部分贫困户、特困户以稻田入社分红,带动了乡镇附近大部分贫困户脱贫。公司现带动周边农户1857户,5923人,其中贫困户占333户,1107人。皇天不负有心人,她和丈夫所带头成立的合作社不仅被湖南省统防统治协会评为"湖南省农资百佳",而且张维月本人也被省妇联评为"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

  图为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乃卓 摄

  孙国平同王维月一样自立自强,自主创业。1983年出生的孙国平人生的起点极低,没有任何的资金、人脉。1999年她开始学习皮鞋制作,同时通过多年努力取得大专文凭,完成了人生的大逆袭。2006年她回到家乡永顺创业。如今公司创业已有10余年,拥有约400平方米的厂房,40多名员工且多是精准扶贫困难户,其中残疾员工5名。这为当地的脱贫扶贫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李彩霞则在家乡建立起电商平台,惠及周边2100多户农民。为了顾及家庭与事业,她选择在家乡自主创业,并且逐渐转型电子商务。于2016年底,她在永顺县城建立电子商务O2O模式线上线下体验店,整合全县68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移动互联网途径加大宣传、创建微店、淘宝店铺、并且积极与各大网络平台对接,建立合作共赢的电商平台。这种电商平台下的自产自销模式拓展了当地农民脱贫新途径,带动了周边乡镇的经济发展。

  图为巾帼女英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乃卓 摄

  王维月、孙国平与李彩霞的成功事迹表明了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妇女有力量,国家就有力量;妇女有希望,国家就有希望;她们的人生更阳光、更灿烂,这个国家的未来才会更明亮、更健康。"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