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井冈山大学三下乡采风: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中国青年网宜春7月25日电(通讯员 席安旺)7月11日至7月16日,井冈山大学教育学院志愿者深入江西各红色地区开展以“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探寻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更深刻地感受红色精神。

  图为志愿者出征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菁菁 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井冈山博物馆、渼陂古村、德兴宗儒、饶守坤公园、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南昌八一广场、毛泽东故居、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南昌八一广场、毛泽东故居等等等。六个地级市,十余处红色古迹,太多的故事。志愿者们通过实地考察探访、与当地老人近距离交谈,感受着当地的风土民情和那些深厚历史文化沉甸甸的重量。

  在采风中,那桌那椅那一份战略布局,志愿者们都无比认真地看着每一处实景每一个文字,害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参观后,志愿者们又拜访了当地的一些老人,“爷爷,您知道这片土地上发生过什么革命故事吗?”“故事啊,知道啊,我今年可有80多岁呢”对于志愿者们的来访,老人显得很激动。时而幽默时而凝重,耐心地和志愿者们讲述着那个年代的故事。

  一周的时间,十余地的寻访。志愿者们更能体会那个年代红色家书红色土地背后的故事,更能明白当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图为志愿者在吉安渼陂内诵读红色家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席安旺 摄

  图为志愿者在赣州定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鞠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佳珂 摄

  图为志愿者与宜春毛泽东故居当地老人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欣 摄

  以吾之所得,馈众之所乏

  走出红色景点,融入社会大众,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志愿者们通过多地采风寻访,重温革命历史,学习革命精神,收获了不少体会与感悟。在总结提炼之后,志愿者们奔波大街小巷,弘扬传播此次采风的所感所得。发放红色宣讲单、朗诵红色家书、讲述红色故事通过种种形式为青少年们讲解江西的革命历史与红色文化,将红文化以一种更平易近人的方式传递给大众,以吾之所得,馈众之所乏。

  “小朋友,你知道这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吗?现在姐姐给你讲一讲抗日的故事,你回去可以讲给你的好朋友听哦?”“在你们还没出生的时候啊,大概80年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了…”这是我们志愿者与青少年的一次交谈。在交谈中,志愿者们绘声绘色的和他们讲述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而小朋友也听的很专注,不断向志愿者们追问“然后呢然后呢,然后怎么样了”听完红色故事,青少年们明显受到鼓舞,和志愿们激情澎湃的一起朗读了红色家书的一部分。“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那声音,稚嫩却很有力量。

  图为志愿者在上饶本地带领小朋友诵读红色家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苏佩 摄

  扬红色精神,做时代新人

  红色采风活动又可以说是一次红色革命精神的“收集,整理,加工,再输出”的过程。志愿者们通过诵读红色家书,寻访红色古迹,宣讲红色精神,切实感受到红色革命历史,体验到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牢记和发扬红色文化,以红色基因为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脚踏实地的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六有”大学生,争做时代的新人。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