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广东大学生探访赤坎区关工委副主任田欣民:关爱流动儿童,关系下一代成长

  田欣民爷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蕴文 摄)

  中国青年网湛江7月25日电(通讯员 邱敏 杨璇)伴随着改革开放,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寻求更多更好的工作机遇,但是也疏忽了对孩子的照顾,也引起了社会多方面的而关注。

  在湛江许多退休的老干部一直关注着流动儿童的教育情况,并且化为行动,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家长欢迎,社会认同。7月18日,广东海洋大学进行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湛江赤坎军休所,和赤坎区留守流动儿童辅导中心负责人的田欣民主任进行了采访。

  团队一行五人还没到军休所,就看见一位老人向实践团队员们走来,看到队员们就十分热情,带领队员们来到了位于军休所内的留守流动儿童辅导中心。

  与田欣民爷爷进行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蕴文 摄

  峥嵘岁月,蓝天梦,孩子梦

  田欣民爷爷是原空二师参谋长,参加过中越反击战等战争,之后便在湛江安度晚年,但是和他一群的老同志十分关注社会,关爱孩子的成长。他把对于蓝天的热爱转化为对青少年孩子的关爱。

  对于为什么会成立这个辅导中心?田爷爷讲到:“退休弄这个其实也丰富了他的退休生活。改革开放后,农民工进城,流动儿童很多,周末没有地方去,到处乱跑,容易失控。经过关工委,妇联,团委的努力,使孩子周末有地方可去。刚开始初心是辅导作业,后来觉得他们需要关心,要心理辅导,让他们懂得社会还是关心他们的,不然他们不想学习,他们来自农村,基础是差一点。但不少孩子有感恩之心,通过辅导成绩都不错,而且纪律也还行。”

  田欣民爷爷向我们介绍中心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蕴文 摄

  “这个地方不仅仅是学习的家园更是快乐的家园”

  留守流动儿童辅导中心不仅有一对一的课外辅导,而且每半年就会有一次外出的活动,田爷爷和岭南师院的志愿者们会带领孩子们外出,遂溪孔庙,湖光岩,钢铁厂,飞机场等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田爷爷说:“孩子们的亲人都忙于赚钱可以陪伴他们的时间很少,不能让孩子感到社会无情,要让他们感受到爱,这样他们知道感恩,有颗感恩的心。”田爷爷还带实践团队员们参观了孩子们图书室,也一些参加活动的时候的照片。每一张照片的孩子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在访谈过程中,田爷爷反复重复“坚持、奉献、恒心”这三个词。“对于这一群体需要的是全社会的关心,单靠哪一个都不行。能照顾多少是多少,不可能全部都照顾,只要大家有这么一份心就可以了,说到全部都照顾的到,那就没人愿意做了。”

  对于社工,田爷爷十分喜欢他们,他说道,社工和志愿者都有一种奉献精神,但是要与时俱进,要根据他们的特点需要去开展活动才有用。

  田欣民爷爷介绍湛江“两工程六行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蕴文 摄

  孩子所需,政府所及,我们所能

  田爷爷认为,现在的教育过分的关注成绩,许多家长也持有“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观点,但其实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学习环境都是不一样的,能做的就是尽量创造条件让孩子多学。对孩子的辅导不是立竿见影的,不要急于求成,方法很重要,有些流动儿童家长的教育方式不对,那家长也需要寻求改变,以身作则培养孩子的自信。每个人能做的都很有限,需要社会成员一起努力。

  流动儿童很大程度时需要社会的关爱,社工和志愿者成为关爱流动儿童的主力军,作为当代大学生,未来“中国梦”的圆梦者,需要弘扬志愿精神和志愿文化,乐于为社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关注社会民生,关注身边小事,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队员们和田欣民爷爷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蕴文 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