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工大学子赴枞阳老洲镇:开展"精准扶贫"建设调研

  中国青年网铜陵7月25日电(通讯员 胡莹)为深入了解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成绩,本着“走基层、看变化、受教育”的原则,给予大学生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机会,助力基层精准扶贫。7月17日至7月24日,安徽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安徽省枞阳县老洲镇,以“精准扶贫”,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实践队员在政府门前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莹 摄

  7月17日,实践队来到枞阳县老洲镇政府,聚集政府会议室。老洲镇党委书记热烈欢迎实践队的到来,表达了对安工大学子社会实践的信任与支持,并对实践队的社会实践活动予以厚望,对老洲镇与安徽工业大学建工学院的合作表示肯定。

  随后,当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领导对实践队员进行培训,讲述建档立卡户问卷的填写方法。会后,实践队员已基本了解老洲镇概况,掌握实践过程。

  18日,实践队员分组前往老洲镇各个村落进行社会实践,村领导带领各组实践队员深入村落内部,勘察各处贫苦以及脱贫脱贫情况,其中裕丰村、横裕村、罗墩村和源潭村,四个村落贫苦人口占多数。

  村子错落有致的分布,有些甚至要穿过大片玉米地、树林,实践队员不畏炎热,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有些贫困户家里已经过上比较高质量的生活,还有些贫困户家中仍然需要资助补贴,生活比较艰辛。

  图为一贫困户家外境况,只有一间矮房,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胡莹 摄

  图为屋内炎热,器件陈旧,没有空调,只有一个风力小的电风扇给家中的老人解暑,家中没有水泥地仍然是坑坑洼洼的土地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胡莹 摄

  村子里面的住户十分纯朴热情,当村干部和实践队员的来访时,询问是否需要倒水,并打开了电风扇,对于村干部和实践队员的调查十分配合和信任,将家庭情况如实汇报。虽然这些村民因为身体或者家庭导致资金缺乏,但是村民们拥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

  社会实践队员主要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经济情况,家庭收入来源,生病住院情况,帮扶政策实行情况,以便政府下一步扶贫脱贫计划的实行。当提到是否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帮助时,村民们都满意的笑着。

  图为社会实践队员询问村民家庭情况以及政府补贴情况,老人露出来久违的笑容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胡莹 摄

  青春闪光,青春无悔,青春不朽。 一天的走访结束后实践队员的衣服都汗湿了,看着完成了的问卷,又感到值得。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实践队员对贫困村民的生活情况会更加的熟悉,对于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更多的认识。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