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南学子三下乡 深入了解油茶产业扶贫

  中国青年网湘潭7月25日电(通讯员 肖青霞)为了更加深入了解产业扶贫政策,7月18日,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暑期实践团"新时兴梦"队来到潭市镇长城村针对油茶扶贫项目开展调查。

  据悉,长城村于2015年被列为省定贫困村,为实现脱贫,当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扶贫政策,其中,油茶产业扶贫是最大规模的扶贫项目。

  初步认识油茶扶贫方案

  长城村位于潭市镇边缘地带,群山环绕,上世纪中期,山地野生油茶繁茂,村民靠生产茶油维持生计。但由于产量较低,交通不发达,茶油的市场经济不景气,村民的生活水平很难得到提高。为此,长城村在2015年成立了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胜明油茶合作社,将油茶进行品牌宣传和包装,拓宽市场和销路,解决茶油滞销的问题。

  "胜明油茶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组织并收购本社成员种植的油茶。每年,合作社将会针对油茶种植的新技术开展1~2次相关培训,让大家齐心协力,扩大产业发展,提高生产效率。"支村两委委员谢建平向队员们介绍。

  感受油茶扶贫道路艰辛

  长城村的油茶历史悠久,现保存了大量传统野生油茶品种,这些品种与人工培育的油茶相比油质更好,经济效益更高。但是,油茶受气候因素影响较大,每年产量不稳定,导致收入差距极大。

  "我记得有年干旱,很多茶树干枯死亡,留下来的茶树茶籽偏小,数量也少。结果,那年村庄的收入比往年少了200万,这个现象,大家也无能为力。我们只好结合其他产业对贫困户进行补助,如:政府补助八成的经费来扶持贫困户养蜂。"

  走进作坊,了解茶油制作流程

  在谢建平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了茶油作坊,由于这个季节茶籽尚未成熟,茶油的生产工作暂停了下来,厂房只摆放着几台陈旧的机器。

  谢建平仔细为队员们讲解了生产茶油的全过程,从烘干果粒、粉碎茶籽、高温制成枯饼、放进榨油机到出油,一个个劳作的场景在队员们脑海中依次浮现。

  共同努力实现人人脱贫

  队员们了解到,通过油茶这个产业扶贫措施,村民们的经济收入大大提高,很多贫困户因此脱贫。谢建平表示全村计划2019年将实现完全脱贫。"对于特殊的贫困户,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帮助他们。

  我们合作社有3户家庭因病需每隔两天做一次透析,所以,他们只能住在医院附近,在这期间,油茶无人照顾。村干部为解决这个问题,派人帮助他们种植油茶,并分给他们一定的收入。"谢建平补充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