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小学 开展暑期夏令营

  中国青年网湛江7月25日电(通讯员 肖子路 黄桂凤 郑铭浩) “第一次,很难画又很好奇怎么画,很开心能画到玩偶。”拿着画笔的冯本卓对志愿者说。

  广东医科大学微爱践行助梦团队在湛江市霞山区岑擎村开展“阳光护苗,童迎晨曦”主题夏令营。由于岑擎小学远离市区,师资相对薄弱,平时第二课堂的投入有所欠缺。鉴于此,志愿者们希望在丰富孩子们假期生活的同时,促进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

  彩绘玩偶 乐在其中

  彼此熟悉后,孩子们迎来了彩绘课。志愿者们给教室里每个孩子分发一个白色玩偶,一只画笔和一盒颜料,让孩子们给玩偶上色。志愿者在孩子们之间走动,时刻准备为孩子们提供帮助。

  志愿者发现,许多孩子都是端详着照片,小心翼翼地给玩偶上色。 小浩(化名)则不然,一只手握玩偶,另一只手随意蘸取颜料,潇洒地抹上各种色彩。他告诉志愿者,自己想用彩虹七色画出不一样的玩偶。“彩虹七色可能不是最好的选择,但这样独特的想法还是值得肯定的。”在一旁协助的志愿者邱欣怡说道。

  正在写给父母心里话的孩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铭浩 摄

  纸短情长 心怀感激

  彩绘课孩子们放飞想法,各显神通。志愿者紧接着开始“我手写我心”活动,让孩子敞开心扉,书写内心深处的情感,不再掩藏。据了解,岑擎村中,很多父母都长期外出务工,孩子与父母一年见面机会很少。拿到纸张后,孩子们沉浸在“与父母的交流”中。

  “爸爸妈妈,我知道你们下班回来很辛苦,回来还要为我们操劳,你们为了这个家能付出一切。我想对你们说,我已经长大了!不需要你们为我担心了!”读六年级的嘉微一笔一划地写下心中的感恩之情。

  据了解,孩子在纸上写下的多数是对父母含辛茹苦养育,栽培自己的感谢,也希望父母不要太担心自己,以后会好好回报父母的。此外,孩子们也有为父母给自己报太多兴趣班而苦恼的;有希望父母多鼓励自己的;有希望父母能多陪伴自己的。当志愿者阅读每位孩子所写内容时,为他们懂事乖巧而感动,也感慨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孩子写给父母的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铭浩 摄

  一纸传情 助力亲情

  伴随着放学铃声,陆陆续续有父母前来接送孩子。志愿者将纸张递给父母,有的父母接过纸张,看到自己的付出得到孩子的肯定,眼角泛起泪花。

  “是我对孩子太严格了,我应该给予他更多的鼓励的,”小康(化名)的母亲转向小康“以后妈妈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你多跟妈妈说好不好?”母子手牵手聊着,渐渐淡出志愿者的视野……

  此前,志愿者得知,小康妈妈对于他要求过严,考试接近满分都要责备他为什么考不到满分。“自己的努力得不到妈妈的肯定,内心有些失落。”小康对志愿者说。而今,这一纸传情,缩小了亲子间的沟壑。

  志愿者们开展夏令营的初衷,便是让孩子们有所收获,家长有所会。“在微爱践行团队的带领下,我学到了很多以前不懂的知识。微爱践行团队的每个人都很和蔼可亲。”一个孩子在纸上写道。这短短的几行字,在志愿者们看来,这是莫大的鼓舞。队长陈佳祥如是说:“微爱以待,倾梦以行,为孩子们身心健康,我们将继续走在阳光护苗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