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东华大学:发挥学科优势 创新老区风貌

  实践团集体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正好? 摄

  中国青年网吉安7月25日电(通讯员 陈思颖 刘正好 李沐云 吕方) "星火燎原传赤色,工农革命聚戎装。"1928年,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与朱德、陈毅领导的部分南昌起义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为纪念朱毛会师90周年,弘扬中国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7月,东华大学基于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优势,组织东华大学"华英苑"大学生骨干实践团一行15人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主题为"锦绣井冈山红色文化服饰创意设计"的实践活动。

  实践团在井冈山开展了为期9天的调研活动,先后前往井冈山源头村、乔林乡党支部旧址、八角楼、黄洋界、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等地,针对红色文化和井冈山革命精神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先后访谈了当地人,就红色文化在井冈山的发展现状、红色旅游及培训活动对井冈山的影响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实践团成员重走红军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正好? 摄

  实践团成员进入居民家中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沐云? 摄

  基于服装专业特色,打造创意文化衫设计

  近几年,我国文化产业迅猛发展,文化数游客的消费需求。团队成员说:"我们想设计文化衫,因为它是一种日常服饰 ,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表达 , 更是一种迅速传达各种观念的视觉语言。一件优秀的文化衫,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和传播价值,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井冈山。" 文化衫的设计研发成本低廉、利润庞大,可以增加区域居民的收入,还能提供就业岗位。

  实践团成员通过随机抽样问卷调查、景区采访游客、深入居民家中采访等形式,发放红色服饰设计有关的调查问卷1000多份,调研群众对服饰的看法,了解群众的真正需求。每年都会有大量团队前往井冈山实践,文化衫设计有着大量的需求。

  实践团特聘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夏雅琴副教授为指导教师,组织开展前期服装设计技能方法培训,提升队员专业技能。文创团队参考已有井冈山文化设计素材,结合实地调研到的服饰元素,初步构思了"锦绣中国梦"34省、"情聚井冈山"、"献礼九十年"三个 主题系列红色创意服饰,在突出井冈山红色精神的同时,使服饰设计更人性化并富有时尚感。

  实践团成员在黄洋界拍摄创意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方 摄

  弘扬浓浓井冈情,共筑青春中国梦

  实践团将井冈山融入各个省市的文化元素,形成一个系列,展现出全国各个地方的风采;把井冈山的自然风光作为素材,形成一个系列,宣传井冈山的特色;以数字"90"为原型进行转化,形成一个系列,献礼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成立90周年,计划设计出"锦绣中国梦"34省、"情聚井冈山"、"献礼九十年"等系列主题文化。队员们表示,自己被井冈山红色的革命精神、美丽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风民情所深深吸引,想把自己这些体验通过这三个系列的主题服饰告诉更多身边的人。锦绣中国,梦聚井冈。

  负责实践团队宣传工作的队员们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井冈山文化元素,拍摄"服饰中的井冈情"系列主题记录视频,记录当地淳朴的民风和深厚的服饰文化元素。利用井冈山当地红色地标、历史场景、自然风景处拍摄照片情景剧,绘制成采风图册和井冈山红色创意服饰画册,记录当地服饰文化。将眼前的景色、创作的灵感化为心中的浓浓井冈情,团队成员也通过这次活动放飞了自己的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