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太谷县金丝画以新面貌走向全国迈向全世界

  中国青年网晋中7月25日电(通讯员 罗甜甜 张丁杰)7月17日,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向日葵”实践团的成员们沿着太谷火车站一路向东,2400米,10000步的距离,队员们走进历史建筑街——西大街,遇到了太谷县民间工艺——金丝画负责人赵巧萍。

  进入赵巧萍的工作室,入眼处遍布她亲自制作的精美作品,大型金丝画、钻石画、手工刺绣等琳琅满目。赵巧萍从金丝画的形式、种类、设计特色等对作品进行介绍。志愿者们被金丝画文化氛围所感染,纷纷赞叹金丝画的鬼斧神工。

  志愿者和赵巧萍亲切地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兆飞 摄

  “随着时代的进步,钳子、剪刀、针线等工具都在变化。之前我做金丝画用到的工具都是手工制作的,耗时又耗材,但是现在一切都变得方便了。如今,国家支持手工艺这一非遗文化的发展,所以我们的机会也多了。另外,我们的很多产品已经远销到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中国文化正在去往更远的地方,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满怀期待。”古老的传承中饱含着文化与向往,赵巧萍平淡的话语里也藏着骄傲与自豪。

  赵巧萍作品《富贵图》,曾经荣登太谷县百姓春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兆飞 摄

  金丝画是一种新型手工艺画,在技术上保留了景泰蓝工艺画的“掐丝、沾丝”工艺,在色彩上独创了天然石头颗粒、粉末做画面的颜色,美观大方,无论是鸟鱼虫兽还是人物建筑,在画面上都表现得栩栩如生。非遗是一种文化传承,而这些手工业者们隐藏在这片钢筋混凝土的森林中,在平凡的生活中探寻本真,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追求精致。

  纯手工作小老虎布艺作品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兆飞 摄

  “我是金丝画的第五代传承人,我想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金丝画的文化。”赵巧萍向志愿者们说出自己的希冀,并表示自己一定会说到做到,将文化传承进行到底。

  赵巧萍参加晋中市手工技艺作品大赛荣获一等奖证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兆飞 摄

  新时代,非遗文化顺应时代,激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期望日后中华文化将持续展现时代风采,让非遗走进时代,走入生活。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