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保定学院:道路,由你掌航

  炎热的中午麦子为孩子擦拭去汗水

  中国青年网保定7月25日电(通讯员 马慧康)东文山小学,一个月前它是我想象中一切美好的起点;一个月后,它的美好在我面前一一展现。原来最美的不过是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和被需要的感觉。

  不知不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已经四天了,麦子们与孩子们相处也越来越融洽,从初步的相识到现在见面一口一个老师好,孩子们有礼貌的样子,真是让人欣慰,但是这一切成果,我们每一粒麦子都明白它的来之不易。

  下雨天为你撑伞,烈日下为你擦汗,课堂上为你讲解能力所及的知识点,短短十分钟的课间也足以完成你一个心愿。这些粗略的概括就是从开始到现在麦子们一直致力于的最尽力的奉献。

  孩子们与摩擦力做着强烈的“斗争”

  有趣的物理实验课,只需要两张单纯的小毛巾,把毛巾重叠两厘米,交叉处折叠,老师用手捏住,两端任孩子们去拉扯怎样都拉不开,孩子质疑的说“老师是你力气太大!”“好吧,你们试试也捏住。”其他人还是没打开。这就在这些小孩的脑海里画了一个打打的问号。怎么回事啊?老师讲这是摩擦力的作用,把摩擦力的接触点集合就会把力聚集而且层数越多力越大。这些经常被人忽略的小小摩擦力引发了孩子们的一声声感叹,摩擦力真厉害!

  印象最深的还是一堂安全教育课,这堂课可以装下一个世界。那天讲的是用电安全。用电安全课上,生活中的电到底是从哪来得呢?一个问题似乎打开了神奇的盒子,瞬间孩子们的问题一个个接踵而至。电是发的,有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水利发电还有核能发电。当然只讲这些是不足以装下整个世界的。青藏高原太阳能为什么好,与大气厚度和紫外线有关;风能,中国哪最丰富啊,老师从冬季的蒙古西伯利亚高压讲到夏天的东南季风,地域从内蒙古到江苏;水利发电用绘图描述着势能的原理;核能由科学到历史上的日本。每一个新奇的答案老师都尽力深入浅出的去讲,循循善诱的尽量让孩子理解,他们也很喜欢,纷纷昂起小头仔细的听着不敢遗漏每一个抵达真相的线索。

  麦子手把手纠正着学生的舞蹈动作

  给人视听享受最好不过黑板上跳跃的音符,窗外悠扬着清脆的歌声。这是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的完美演唱,每个孩子都高昂着头,挺直脖子喊出自己最大的声音,有自己的方式努力配合着老师的教学。艺术展示,歌声与舞蹈搭配是最妙的,舞蹈课上小女生身材婀娜舞姿曼妙,轻盈柔和;小男孩迈着街舞的步伐,酷酷的,帅气迷人。

  期待很久的足球赛开场啦,男孩子分成两队,顶着午后的太阳,挥洒着淋漓的汗水。球进了,再一个,又一个。每一次的进球,都会引起潮涌般的欢呼。

  放学了,孩子们带上老师的祝福愉快的回家去。

  每一堂课都是一个世界,孩子们在多彩世界里有了更多选择,不要老师认为“最好的”,只选最适合自己的。老师在不同的路上为你点光,成长需要你自己来定方向。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