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枣庄学子走进革命生活:退伍不褪色,革命光辉心中存

  中国青年网枣庄7月25日电(通讯员 石艳玲)为探索红色足迹,引领广大青年继承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加深对红色文化的了解,7月12日上午,枣庄学院“忆足迹行动”文化艺术服务团走进革命战士的生活中,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志愿者慰问抗日老兵张奶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颖莹 提供

  用心聆听革命故事

  12日的上午,志愿者们带着满心欢喜,伴着一路的青山绿水和烈日当头的暴晒,每一位志愿者踏过磕磕绊绊的山路,不远万里地前往抗日老兵的家中,在长途跋涉的步行之余,都迫不及待讨论起自己知道到的红色故事。

  第一站,志愿者们来到第一代参加抗日战争的老奶奶的纪念碑前并为她献上了鲜花。老奶奶的后辈们向他们讲起了老奶奶当年的战争经历以及在老奶奶口中传述而来的那段血泪交加的难忘历史,志愿者们倾听过后深深体会到革命的不易,赞叹着逝去的老英雄们的伟大。

  他们家的第五代小女孩说道:“长大以后我也要去当兵,保家卫国!”,志愿者中的同学也伴随着众人的笑声对小女孩说:“人小志气大,你是好样的!”

  志愿者和孩子们相伴前往铁道游击队烈士陵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颖莹 提供

  用行动去感悟奉献的伟大

  下一站,志愿者们来到枣庄的一支部队,志愿者在部队成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雷锋事迹展并观看了以“铭记雷锋精神,争当革命榜样”为主题中心的纪录片,同学们在一番认真观看过后,纷纷感慨:“像雷锋一样的人能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造福周边人!”

  实践团队的带队老师也感叹说:“要做就做有利于社会的人”。同学们纷纷表示:“来到雷锋纪念馆进行参观,对于个人的意义是非凡的,不仅仅只是了解故事,而是通过对雷锋精神的感悟逐渐明确了自己当下的社会价值。”

  孩子们观望抗战石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颖莹 提供

  用誓言见证爱国之心

  21日下午,实践服务团步途来到铁道游击队烈士陵园,志愿者们在向先烈献花之后,一一向前庄重宣誓:“我立志牢记英雄先烈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要成为一个要有用于社会的国家栋梁,不枉社会和父母的栽培!”,“我要用最坚强的微笑来应对未来的挑战,完善自己,让自己成为与用于社会的人!”“我定不负先烈们对后人的期望,不负青春的理想,用自己的点滴进步来等待保险祖国的机会!”……

  在庄严宣誓之后,志愿者们向先烈们向革命烈士鞠躬致敬,激励自己铭记先烈为保家卫国宁死不屈的功勋,把这笔宝贵的记忆财富传承不去,让这一代青年的爱国旗帜屹立不倒。

  志愿者和孩子们在烈士纪念碑下宣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颖莹 提供

  在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结束之余,志愿者们与接待人员挥手告别,半落的红色夕阳,又燃起了志愿者们对红色革命的回忆。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很好的领略了革命文化的魅力、汲取了不畏牺牲的精神食粮,铁道游击队的光荣抗战历史,也坚定了志愿者成员对红色观念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