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山东一高校实践队探寻青岛啤酒的“秘密”

  中国青年网青岛7月25日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芳 王子尧 )“原来啤酒是这么做的啊”“天呐,这儿啤酒种类可真多”……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惊叹。为了更全面地了解中外驰名的青岛啤酒,麦芽清泉志愿服务队于7月17日上午前往青岛市北区登州路56号的青岛啤酒博物馆及啤酒街进行了解参观青岛啤酒的相关情况。

  博物馆内部仿真酿酒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欣宇 摄

  历史文化,博物馆里感悟多

  青岛啤酒博物馆建于青岛啤酒百年前的老厂房里,分为百年历史和文化、生产工艺、多功能区三个参观游览区域。

  博物馆的核心区域为第一区域,巨型的酒具、与酒相关的雕塑,用大理石雕刻的青岛啤酒酒瓶和酒杯,还有抱着啤酒桶拿着酒杯的酒神雕像,历史文化区通过图文资料,展示啤酒起源、青啤的悠久历史、荣誉、青岛国际啤酒节、国内外重要人物来青啤参观访问的情况。

  许多从欧洲和全国收集的文物、图片、资料以及青岛啤酒各个阶段的实物,一些祖辈曾在青啤工作过的德国、日本友人专门捐献的文物史料,使得这一展区更加引人入胜。

  “想不到看起来简简单单,平淡无奇的博物馆里,还藏着这么多‘宝藏’,以前就觉得啤酒就是很普通的东西,现在看来,再平常的啤酒也是有着悠久历史、是‘有故事’的啤酒。”实践队员赵紫凌说道。

  博物馆内陈列的各种啤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勇臻 摄

  再现生产,重温啤酒历史

  老建筑物、老设备及车间环境与生产场景,在生产流程中每一个代表性部位放置的放像设备,都能形象介绍青岛啤酒的生产流程及历史沿革。

  “这些麦子都是经过我们精选的,你们可以直接尝尝,绝对是正宗的味道。”正在车间翻炒麦子的工作人员热情的将制作过程中所用的原料介绍给实践队员,队员们也充分体会到了青岛啤酒的“真实”。

  为重现历史原貌,博物馆还在老糖化车间的老发酵池,设置了工人生产劳动的雕塑模型,同时复制老实验室场景和工人翻麦芽场景。

  “一直以为啤酒的制作应该挺简单的,今天才知道啤酒的制造要经过从麦芽到发酵等这么多道工序,才变成酒杯中醇香的啤酒。”参观过后实践队员张政感叹道。

  博物馆陈列得酿酒器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紫凌 摄

  展销合一,多样形式展魅力

  青岛啤酒博物馆,以百年老建筑为依托,融合古老的建筑、珍贵典藏和现代化展区设计,建立了专门旅游参观长廊,做到生产、参观互不影响。

  最后一个区域为多功能区域,能容纳100多名游客的品酒区和购物中心,可以品尝多种不同品质的新鲜青岛啤酒,购买各种纪念品。综合的娱乐设施,前卫的设计理念和高科技手段,知识性和娱乐性有机结合,可以在娱乐中了解啤酒酿造的复杂过程。全馆多处设有触摸式自动电子显示屏,可以随时查询自己感兴趣的文献资料。

  实践队员还参观了青岛啤酒街,最初的大排档、打包带走的原浆啤酒,有着“喝最鲜的青岛啤酒”“食最全的地方风味”“游最早的啤酒厂房”“品最美的啤酒文化”,被市民们誉为“永不落幕的啤酒节”。

  “通过此次参观啤酒博物馆,我们也了解了平常了解不到的啤酒历史,感悟了不一样的啤酒文化,也对我们之后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大家都感悟颇深。” 麦芽清泉志愿服务队队长胡欣宇说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