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高校实践队开展乡村环境治理调研,助力美丽农村建设

  中国青年网青岛7月25日电(通讯员 梁芳 郭雨朦)为进一步了解青岛乡村的环境治理情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五名理学院学生组成的Beautiful China实践队,于7月18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后下铺村进行了环境治理调研。在对当地的村委会、村民、环卫人员、工厂工人进行了有关问题的采访后,得出了当地环境治理的经验。

  对清洁人员进行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爽 摄

  治理有方,效果明显

  从环境状况而言,后下铺村的环境治理方案是值得肯定的,就后下铺村向呈现出的外在情况来看,该村的环境治理效果是明显的。

  受雇佣处理落叶的保洁人员、洒水的工人以及进行村民住宅门前绿化的外地工人,后下铺村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一套完整切实的环境治理方案。 还没进入村口,就能够看见村内道路两旁整齐而显眼的行道树,并且,有异于从前能见到的传统村落,在后下铺村的道路四周没有一片人工垃圾。

  据该实践队实地考察,村内垃圾桶的设置密度很小,一条街上不出10米就能找到一个明显的绿色大垃圾桶。村内的环卫工人说:“后下铺村的环境治理很不错,我们外地人都乐意在这里打工,而且村委会还专门设立了相关的环卫整治办公室,管理井然有序,我们工作也有秩序。”

  采访当地居民了解相关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爽 摄

  “村民们都把自家的生活垃圾放到路边的垃圾桶里,路上街边都没有什么垃圾,整个队只有我一个人负责清扫道路,但是都能处理过来,每天只是打扫一下路上的植物落叶那些,觉得这份工作还不错。”道路保洁大爷感叹道。

  美中不足,仍需改进

  一行人在村民住宅进行走访调查后发现,后下铺村虽然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了成功,但还是没有从根本上体现出村民环保意识的进步。

  通过对村民的采访发现,在环境治理方面,当地住户的参与度其实并不高,当被询问村内是否有过环境保护方面知识的普及或者是垃圾处理常识方面的普及时,多个被访者都没有给出肯定的答案。

  可见,后下铺村的环境治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缺陷,仍需要相关人员制定一定的规章制度进行治理,使村里的环境治理“更上一层楼”。

  干净整洁的道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爽 摄

  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后下铺村环境治理方面的成功可以看作是乡村城镇化的功劳,后下铺村利用自己的地理优势,一是实现变富(村民透露他们将自己土地使用权承包给了当地厂方,不再从事耕地作业),从而有财力来进行绿化、垃圾处理、街道整改、住宅规划等乡村统一治理;二是凭借自己靠近青威路街道,实现将垃圾转交给环卫机构,保证了垃圾下游处理。

  后下铺村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果,是乡村城市化的正面例子。Beautiful China实践队在考察调研的过程中途经了村口工厂、村内住宅与健身活动场所、环卫设施等区域,清楚地认识到后下铺村所实现的环保绿化是现代村庄的典范,不愧是中国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的“文明村”。

  Beautiful China实践队的队长周静恒同学在考察结束后这样说:“后下铺村是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范式村庄,村民们虽不是主动意义上的保护环境,而是在被动检查的压力下也能实现环保的效果。不过,我们实践队在考察之后希望中国的村庄能尽快实现现代化的转变,促进村民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并且能最大程度上吸取后下铺村的治理经验、结合己村的实际情况作出有效的治理方案。”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