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铁道大学学子深入国家级贫困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助扶贫攻坚,寻红色足迹

  中国青年网保定7月25日电(通讯员 马子梦 白圣杉)七月如火的天气诉说着红色故事,点燃了一支大学生服务队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热情。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十名队员于7月9日至16日,顶风冒雨,上山下乡,来到保定市涞源县北黄土岭村,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当地进言献策,以实际行动为这座群山环抱的乡村做着一些改变。中青网通讯员张正渊 摄

  访贫问苦:倾听村民心声,了解扶贫现况

  北黄土岭村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更是河北省206个国家级深度贫困村之一,是省里精准扶贫工作重点帮扶村,现有常住人口50户,共100多人。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根据村里的基本情况,服务团队确定了此行目的主要是运用专业知识助力解决当地脱贫攻坚的实际问题。

  通过“初了解、访民情、做分析、提建议”四步走,在省委驻村工作组和村委会的配合下,服务团队了解了当地脱贫政策的落实概况,挨家挨户倾听村民们对扶贫攻坚政策的认识与体会。在走访过程中,有村民表示:“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一辈子也住不上这样的好房子!”

  针对当地致贫原因、收入来源、贫困人口社会保障、当地扶贫项目等一系列问题展开问卷调查。中青网通讯员张正渊 摄

  通过63份调查问卷的结果,结合队员们的细致观察,得到以下几点结论:当地水资源匮乏,以种植玉米和土豆为主,农业结构单一;当地人均收入低下,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依靠外出务工以及种植业获得收入;导致当地贫困主要原因来自于除农业外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大多数村民都曾收到过来自政府的贫困救助,并心存感激;大部分村民认为政府正在开展的扶贫项目对当地农村困难群体带来很大帮助;仍有部分村民对当地扶贫项目以及国家扶贫政策不是很了解。

  针对以上问题实践团队与工作组一同进行分析总结,运用团队教师、学生的专业知识为当地脱贫建设提出针对性建议,并与大学生自主创业项目“果蔬佳公司”合作,帮助黄土岭村的农产品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实现真正为当地创收。

  基层党课:扶贫思想入人心,第一书记讲党课

  为进一步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储备扶贫思想基础,为打好接下来的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实践团队来到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组进行拜访学习。

  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郭文东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中青网通讯员张正渊 摄

  郭书记介绍了北黄土岭村的基本情况、历史底蕴、风貌变化以及社会事业的开展情况,其中“养殖社区”、“柴鸡项目”等扶贫项目和“互助幸福院”、“读书计划”等社会事业都开展地生动有效。

  政策宣传:建设农村文化墙,宣扬国家新政策

  为助力新农村建设的法政宣传工作,让村民更加了解当地正开展以及将要开展的扶贫项目,队员们积极主动与村委会沟通协商,在省委驻村工作组的指导下于村内主干道悬挂宣传条幅并张贴了文化墙,向村民们宣传党的十九大、新农村建设、法律知识、安全教育以及卫生疾病常识等内容,特别是有关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助力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扶贫措施的基层宣传。

  除此之外,服务团队在走访过程中向村民们进行一对一小宣讲,为他们解疑答惑、讲解国家扶贫工作最新动态,一系列的宣传充分发挥了科学文化启迪思想、陶冶情操、鼓舞人心的积极作用。

  “原来我们这个小山旮旯儿里有这么多对我们好的政策啊!”“为了我们脱贫,党和国家真是费心了。”“还是党好啊,时时刻刻记挂着我们这些老百姓!”一句一句的百姓心声,不仅是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也是对实践团队付出的肯定!

  “你们拿着吧,这是我自己家种的,放心吃,没了还来我家要,我家就在这排第二间……你们拿着吧”一位村民老太太为表示对实践团队的感激,把自己刚摘的菜瓜送给实践队员,队员深知这一个菜瓜对村民来说来之不易,不肯收下,看着老奶奶的执着与热情,眼前已经雾蒙蒙。中青网通讯员张正渊 摄

  红色足迹: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参观抗战纪念馆,不仅仅是对当地历史的探寻,更是对革命烈士优秀精神的薪火相传。

  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走进纪念馆,革命前辈的坚韧风骨犹然存在于一件件包含历史沧桑的珍贵文物和图文影像中,小小场馆浓缩了涞源县革命战士浴血奋战的艰辛历程。队员们重温了“黄土岭战役”、“三甲村东团堡攻坚战”等历史史实,也对白求恩和王二小等为中国革命牺牲的英雄战士增添了更多敬佩。

  革命精神源远流传,生生不息,八年抗战期间,涞源县两次被评为“模范县”,老区人民用鲜血和生命铺就了我们抗战胜利的道路,他们的故事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鼓舞着青年们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书写辉煌的新篇章。

  扶贫亦扶人心,只有让贫困地区的人民真正鼓舞起斗志,响应国家号召,扶贫才真正有效果有意义。八十年前,涞源县人民为中国革命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八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助力老区人民继承革命精神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风雨已过,未来的使命与历史息息相关,他们将继续在他们祖祖辈辈生活过的土地上演绎新定义的涞源风采。

  助力乡村脱贫致富,寻找红色革命精神,铁大经管学子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