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平顶山学院:博学儒子传佳话 耄耋之年谱华章

  中国青年网平顶山7月25日电(蒋汇源 盛孟瑶)一撮白胡须,略微有些驼背,看上去年迈的老人却给人一种活力。张荷魁老人今年已经86岁,看似平凡的他却给了志愿者们不平凡的记忆:老迈的身躯、年轻的活力、笑语盈盈的问答、信手拈来的顺口溜......

  7月18日上午,赴石龙区教育帮扶服务团志愿者深入群众了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期间,遇见了这位传奇老人。

  志愿者向张老了解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亚娟 摄

  深入基层 街头相遇

  “石龙区,是故乡,想起一桩写一桩,青岭脊上金银洞,古传奇景事一桩……”

  流利的顺口溜引起外出调研志愿者们的注意。仔细端详,一群老人中坐着一位穿着喜气红色短袖的老人,花白的头发,略微的驼背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气质,一副和蔼的面庞。

  老人名叫张荷魁,已经86岁的他,却还是精神抖擞,看不出一点憔悴。嘴里读着的正是自己闲来无事时写的顺口溜,旁边围坐的,正是他的“丝”们,“我们吃完饭没事就会出来听他编顺口溜,他编的很有意思,周围的人都喜欢听他的顺口溜。”旁边的周大爷乐呵呵的说道。听到周围人对老人的赞赏,志愿者打算实地采访张老,张老很热情,欣然接受了志愿者的请求。

  志愿者向周围群众询问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亚娟 摄

  生逢乱世 顽强意志

  “我以前也不是什么大人物,就是一个普通百姓,父亲是教书先生,传授儒学知识,我从小就受到父亲的影响,对儒学知识感兴趣。”当时正赶上国家动荡,老人满满的读书热忱不得不被搁置,“我没有高学历,并不是大学生,四年级就辍学了,当时47年正赶上解放战争。”说到辍学,老人不禁压低了声音,语调中略带伤感。

  “老伴去世的早,心里一直不是滋味,在子女们的劝说下,为了消遣时间,我就编这些顺口溜来娱乐自己。”说起便顺口,老人说,他把这些顺口溜分享给邻里群众,一来二去,他也喜欢上编顺口溜。不少人喜欢他的顺口溜,闲来无事就找他聊天,听他的顺口溜,这让他的心情也逐渐好了起来。

  听到志愿者们的赞赏,张老兴致更高了:“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年轻时无所作为,老来应该为自己留下些东西让后人观摩,我也时不时投一些文章。”说到这里,老人脸上的笑容更幸福了。

  动乱的年代,教学和求学在当时都不被支持,九儒、十丐的说法在当时也广为流传。张老迫于无奈,不得不辍学在家。“父亲一直影响着我,即使到了这个年纪,也不能无所事事,总要为后人留下印记。”张老字字铿锵的说道。

  志愿者为老人拍照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亚娟 摄

  普通百姓 不凡人生

  据了解,张老编的顺口溜不计其数,类型多样,种类繁多,都是歌颂身边文明事和赞扬社会发展进步的段子。正如老人所说:“人老心不能老,国家给了老人极大的帮助,虽然身子跟不上,但也要不服老,为自己谋些事情做,也为儿女减轻了负担,也要为国家做出贡献。”

  张荷魁老人在耄耋之年仍能坚持创作写诗,按照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坚持学习,让自己时刻保持年轻的心态,不仅丰富了自己,而且娱乐了大众。历经时代的变迁,经历岁月的洗礼,他的拳拳爱国之心、人老心不老的健康心态、满腹经纶的诗书礼仪必将让他度过一个安详舒适的晚年生活,他的创作也必会广为流传

  “邻居来的全,有女也有男,秀段顺口溜,乐呵心不烦,党的政策好,国家大发展,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老人又开始了他的顺口溜展。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