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河南大学生走进南阳市汉画馆,探寻南阳特色汉文化

  调研团成员哈萨克族的古丽司玛义·托合塔生正为孩子们讲解汉画石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龙飞 摄

  中国青年网南阳7月25日电(通讯员 肖婷婷 张真洁)汉画是两汉时期社会最为盛行的一种文化仪式,是当时社会最为精华的一种物质文化遗产。汉画像石对于研究汉代文化具有极高的价值,而南阳是中国出土汉画像石最多的地区。为了学习汉文化知识,传播中国特色文化,增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识,7月3日,南阳师范学院文史学院“沧海桑田四十年,青春实践话发展”调研团走进南阳市汉画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汉画馆工作人员带领调研团成员们参观学习。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真洁 摄去汉画馆里探寻汉文化的魅力

  南阳汉画馆是中国建馆历史最早、规模最大、藏品数量最多的一座汉代画像石刻艺术博物馆,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研究汉代画像石刻的研究中心。

  7月3日,调研团抵达汉画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郭沫若先生题写的“汉画馆”门额和一座气势壮观的仿汉建筑。新颖独特的外形,内涵丰富的文化底蕴,构建起了一座富丽堂皇的汉代石刻艺术殿堂。当调研团成员走进汉画馆内部时,他们为里面陈列着生产劳动、建筑艺术、历史故事、社会生活、天文与神话、角抵、舞乐百戏及祥瑞升仙八大部分的精品画像石所惊叹的同时也油然而生了一股深深的自豪感。

  “这真是一座气势蓬勃的汉画馆,只看外形就让我肃然起敬了,再看这随处可见的汉文化的元素,更是让我对汉文化充满了好奇。”调研团的成员雷辉说。

  南阳汉画馆展出的画像石,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几乎涵盖了汉代社会的方方面面,堪称为一部图画式的汉代史,而南阳汉画馆的守护者又将汉文化蕴藏在细节之中,让人们走近它就开始接受汉文化的熏陶。

  调研团成员朱邦琛正为参观者讲解汉画馆镇馆之宝—“许阿瞿墓志画像石”。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真洁 摄从画像石中解读传统文化的意义

  谈起汉画馆的画像石,最让人骄傲的就是汉画馆的镇馆之宝—“许阿瞿墓志画像石”。调研团成员在工作人员讲解中了解到此块画像石是三国人用汉代画像石重新筑造坟墓时被挪用作墓顶石的,属国家一级文物,是全国独一无二带墓志铭的汉画像石。该墓志画像石左方为志文,记录着画像石主人的故事;右边刻有画像,描绘了“许阿瞿”的日常生活的场景。工作人员告诉调研团成员们“许阿瞿”的墓志铭铭文不仅再现了汉代统治阶级的生活方式,而且也反映了东汉时期崇信鬼神的观念和迷信思想,为研究汉代社会的生活和思想意识提供了最直接的实物。”

  当被问到人们对汉画的了解情况时,工作人员张露笑着对调研团成员说:“以前人们对汉画了解较少,但现在随着汉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汉画,愿意了解汉文化的知识。”

  “我觉得汉画对人们的影响很深,尤其是对小孩子们。他们来参观的时候,内心都埋有一颗关于汉文化的种子。我记得有很多小朋友因为汉画的魅力,回去后开始学习画画,然后再来汉画馆接受汉文化的熏陶。这也许就是我们画像石的魅力吧!”工作人员李娜对调研团说。

  的确如此,南阳汉画像石不仅有较高的研究价值,还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它的魅力无法言语,但却在悄无声息中启迪人们的心智。

  调研团成员维吾尔族的依尔夏提江·热合曼正耐心的为孩子们讲解汉画石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龙飞 摄给参观者传递汉化知识

  调研团的成员在经过学习与培训后,在馆内向参观者进行讲解。他们带领来参观者参观馆内的各个展厅,并对所展示的画像石的内容进行介绍。

  “没有详细的解说,我们对汉画的认识可能就停留在表面,不会留下太深的记忆。有了这群小解说员的详细认真地解说,我对汉画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认识。”参观者说。

  调研团成员维吾尔族的依尔夏提江?热合曼说:“带领参观者参观汉画馆,这是我的一次的难忘经历,不仅可以带给人们新的知识,加深他们对南阳汉文化的认识,而且还会让我对汉文化的印象更加深刻,日后我将继续学习汉文化知识,以便在日后继续宣传汉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就必须要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南阳汉画馆一行,调研团成员收获的不止是汉文化的知识,更是产生对我们国家传统文化的自豪感。调研团成员张朋表示中国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每一份文化都有自身独特的魅力,我们要以不同的方式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并让世人也为此而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