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山东高校学子艺术支教,传递“最美的光”

  中国青年网枣庄7月25日电(通讯员 黄淑娴 吕亚新)迎着夏日的微风,有这样一支队伍在轻松的氛围中踏上了支教的路程,这便是枣庄学院的“一路花开·寻梦”团,这是一支由大学生艺术团和礼仪协会优秀成员组成的下乡给孩子们带来艺术课程的队伍。

  7月12日,“一路花开·寻梦”团来到了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官庄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一次充实有趣的舞蹈课。

  前期准备 细致入微

  来到官庄小学之前,志愿者们特地排练了《最美的光》这支别有深意的舞蹈。“心中的小梦想,一闪一闪在发亮,穿越年少的迷茫,我会变得更坚强……”志愿者们不仅要会跳舞,还要学习怎么唱这首歌。志愿者周盛琳在练习这首歌的时候不禁感慨道:“选这首歌真的挺好的,你看这歌词,很符合这些孩子们,咱们得教会他们啊!”

  这支舞偏向可爱风格,参加此次支教的女生很快就学会了这些动作,而男生志愿者就出现了一些小状况。“老师,我们这些一米八多的大个儿跳这个可爱的舞有点……”志愿者王扬尴尬的对带队老师反映这小困扰。“那怎么了,男孩子就不能跳啦?你们平时在艺术团都能唱能跳,怎么去支教了学个简单的舞就被难住了?别考虑那么多,咱们这趟就是去教小朋友们,你们都要提前学好。”听到老师一番话,在场的男生志愿者都点了点头,抓紧时间排练起来。

  “李奇,你这个动作不合格,你在练一下。”刚刚还被可爱的动作困扰的王扬现在已经去指导其他志愿者了,前期准备井井有条地进行着。每一句歌词,每一个动作,志愿者们都用心做到最好。

  小朋友认真的学着舞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新宇 提供

  因材施教 循循善诱

  来到官庄小学,志愿者们看到了一群可爱的孩子,看见志愿者,他们眼睛里充满了好奇。志愿者们做了简单的介绍,便开始为接下来的课程预热。志愿者周盛琳在班里抛出了一个问题:“有没有同学会跳舞唱歌啊?”话音一落,教室里的孩子们便热烈讨论起来。“啊?跳舞?老师没搞错吧!我可是男生!”“老师我知道有个人会,她叫周小雪(化名)!”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教室里好不热闹!

  “同学们,静一下!跳舞呢,不管男生女生都可以,哪有男女之分,唱歌也是!”志愿者李奇说道,随后志愿者为大家展示了排练好的《最美的光》,让孩子们很感兴趣。分好组,志愿者们便带着孩子们学了起来。在这其中,一组里一个叫李晨(化名)的男孩子没太有自信心,做动作放不开,并且他还对志愿者说:“老师,我不想跳了,我感觉我拖了小组的后腿……”面对这一情况,志愿者积极鼓励,不断夸奖和关注他,渐渐的这个男孩子的动作逐渐舒展,也逐渐有了些自信。

  相对于一组,二组里的孩子则是过于“骄傲”,原来这个组里有几个孩子听过这首歌,并且有一位女孩子还学过舞蹈。“老师,这也太简单了吧,我们做的比其他组好多了,他们做的太差了吧!”“对啊,我们组肯定第一!”听到孩子们这样说,志愿者牟娇阳不禁皱起眉头:“同学们,骄傲使人落后,我刚刚检查了咱们组的,还是有很多动作不合格,就算做的比别人好,我们也不能嘲笑他们而是帮助他们,知道了吗?”孩子们听后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因材施教,在这里志愿者的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官庄小学的同学们都投入全部精力跟着志愿者学舞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新宇 提供

  一齐表演 绽放美丽

  教学完成后,便到了孩子们表演的时间,首先是进行小组PK,孩子们都积极的上台表演,“让我最感到欣慰的是,看到一些男孩子们抛弃了老旧的‘男生不能跳舞’的观念,在台上认真的表演,那一刻很开心!”志愿者周盛琳说到。

  最后孩子们一起在台上完成了《最美的光》的表演,有些孩子也跟着志愿者们唱了起来:“心中的小梦想,一天一天在成长,天赐我一双翅膀,我会看到那最美的光。”看着孩子们认真的模样,志愿者心里感到一股暖意,在这炎热的夏季,孩子们动人的童声如潺潺流水般流淌过每个人的心中。

  看着孩子们认真学习的样子,志愿者们教起来更有动力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新宇 提供

  短暂的相处即将结束,孩子的眼中流露出不舍,志愿者们更是有了更多思考,希望能够把更多的知识教给孩子们。离别之际,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明年依旧会再来这里,将更多更大的世界通过自己讲述给这群孩子们……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