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吉首大学学子关爱儿童成长,筑梦武陵山片区

  中国青年网重庆7月25日电(通讯员 陈颖 吴悔)"只要孩子微笑起来,我就很满足",哈尼克孜哪斯尔说道。7月16日,吉首大学"印象红途,毓秀钟灵"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重庆市秀山县钟灵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哈尼便是其中的一名志愿者,一个漂亮、心地善良的维吾尔族姑娘。

  大巴车向钟灵镇驶去,志愿者们非常激动。哈尼喜爱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她告诉大家:"钟灵镇和我的家乡都是少数民族地区,偏远贫困。我每年暑假都在家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我来到钟灵镇想看看钟灵镇与我的家乡有什么不同,即使每天只能吃简单的榨菜米饭,要在大太阳底下挨家挨户走访,用桶打水洗冷水澡,被虫子咬的满腿小红疹,但我希望自己能够为当地的村民做些什么。

  哈尼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作为教育关爱服务团的一员,主要负责编制调查问卷以及进行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调研。当日上午,教育关爱服务团初步走访到各家各户,进行社会实践调研以及心理辅导。但这让哈尼感到迷茫、失落,因为这和她预期中的下乡有些不同。她想要和孩子们"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正去亲近孩子,走进他们的内心,给与孩子温暖与长久的陪伴。对此,哈尼与带队老师进行了讨论,老师解释道:我们现在所做的调查问卷是受团县委委托,要对留守儿童整体情况进行调查,虽然提供的资料不能直接服务孩子,但长久来说,这有利于团县委针对情况制定更好的政策,这样有利于更多的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哈尼很挣扎,她认为自己所做的还远远不够。在完成自己调研任务之余,哈尼还想带领其他志愿者深入乡村,深入每家每户,陪伴当地的留守儿童。哈尼笑说,因为喜爱,所以我愿意坚持。

  7月17日,哈尼跟随团队来到云隘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孩子们一看到哈尼便惊叹到:"哇!外国人!"哈尼并不觉得难为情,她知道这个"外国人"的身份可以让孩子们能很快和她熟悉起来。她先向孩子们介绍自己和自己的家乡,再一个一个询问孩子们的名字,然后用家乡的见面礼跟她们"脸贴脸"打招呼。孩子们被这种新奇的方式吸引,哈尼还为孩子们展示舞蹈,并教孩子们跳舞她希望通过舞蹈迅速和孩子们熟悉起来。除此之外,哈尼鼓励孩子用彩色铅笔,将自己想对外出务工的父母说的话表达出来,她还将绘画通过彩信的形式发送给孩子们的父母。短短一个上午的时间,哈尼便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也在其中收获喜悦与感动。

  临别时,孩子们依依不舍,站在门口看向哈尼的背影,哈尼回过头:我过几天再来看你们!哈尼才意识到,再长的陪伴也终有一别,更好的帮扶政策才是他们更加需要的,而科学的帮扶政策需要更加全面的调研和真实数据的支撑,目前团队所做的调研问卷和调研报告正是为秀山县乡政府制定关爱留守儿童政策提供数据和理论支持。

  回程途中,哈尼向其他志愿者说:对,这就是我想要的。我想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每一个小天使。我想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存在有多么的重要……"阳光下,志愿者们看着哈尼的笑,想起来那一句歌颂志愿者的话语:陌生的面孔,熟悉的笑容。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