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南阳大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美丽乡村,我们在行动

  中国青年网南阳7月24日电(通讯员 田进军 董博 周鹏程)桐柏县陈庄村处于千里淮河的源头,自然面积约17平方公里,总人口1556人,耕地面积1552亩,林地面积1.66万亩,林果业、中药材种植、花卉种植、牛羊养殖是其四大支柱产业。近年来,先后获得“南阳市文明新村”“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桐柏县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7月6日,南阳理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暑期实践第一小队前往陈庄村进行调研,并通过与陈庄村村委书记范远刚的交流对陈庄村的基本情况做出了解。

  志愿者小队于当地领导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鹏程 摄

  经济建设基础

  陈庄村于2006年被列入市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该村拥有万亩标准化木瓜生产基地,以栀子、夏枯球等为主的中药材和以板栗、速生杨、速生楸等为主的林果业是其新的经济增长点。

  自2004年起,陈庄村采用新型农业为主、传统农业为辅的经济发展道路,针对陈庄村存在的年轻劳动力流失的现状,当地村委会采取帮扶政策,帮助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妇女,给予政策、资金上的补助,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村民们才是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体,只有让他们感受到真的实惠,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才能够进行下去,在工作中脱离群众是最大的错误。” 范远刚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调研队员。

  山村美丽的蓝天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鹏程 摄

  环境保护是重点

  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陈庄村还开展了“六大工程”建设,即道路建设工程、水利工程、绿化美化工程、环境卫生工程、房屋改造工程、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程。通过这“六大工程”的建设,“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的目标得以实现,很多来这里的人都说这里好似“世外桃源”。

  2013年,陈庄村获得“河南省生态村”称号,还被评为南阳师“十大美丽乡村之首”。

  “在2000年的时候,有人看上了这片树林,出高价要开发,那个时候村民们穷,就一起上山开荒卖钱了。可是没过多久,报应就来咯,一到雨季就跟泥石流似的,这河里的水啊都是混的,后来政府就把这座林子保护起来了,在不允许人开发了。”七十多岁的村民陈老伯指着远处的一片自然生态山林告诉实践队员。

  范远刚向队员们说,陈庄村的建设绝对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即使要开发也是有保护的开发。修建荷花塘、硬化村道,清淤堰塘、处理污水,把过去的老旧房屋翻新……慢慢地,村民们开始自觉地把垃圾扔到指定的位置,每天打扫房前屋后卫生,家禽的粪便不再往堰塘里倾倒了。

  “住在千里淮河的源头,让水更清、天更蓝是责任!一定要保护好环境、保护好水源。”范远刚笑着说。

  据了解,前些年,垃圾随处倒的现象很普遍。为做好水源区生态保护,村里成立专职环卫队,配备固定垃圾桶50个、垃圾箱5个、电动垃圾清运车6辆,每日清扫的垃圾全部运到镇里的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理。

  淮源镇政府投资50万元,建成污水处理工程对居民生活排放的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达标后排放。当地村委会还组织村民,将溪流保护起来,绝不放纵容忍任何破坏水资源的行为。

  看到春联就要掉落了,柯海倩老师赶忙上前贴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鹏程 摄

  精神文明是核心

  队员在走访的中发现,村里家家户户门前都挂有不同内容的家风标语,像“立志、守信、尽孝、忠义”、“做老实人,做诚信人,做善良人”等等。范远刚解释道:“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是村民们身份的代名词。每家每户门前的家风警句,无时无刻的在影响鞭策着村民,约束和提高自身的行为和修养。因此,村委会根据各家特点,分别做了不同的展牌挂在门前。”

  调研队走访了门前挂有“立志、守信、尽孝、忠义”标语的一户人家,发现家中只有张大妈一人,她告诉调研队员“一开始,村里让挂标语,大家只是觉得新鲜。慢慢的每天出门、回家都要看到这句话就开始琢磨它的意思了。时间长了,这句话就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了,每次做事都会想一想,有没有对不起这句话啊?我的儿子儿媳都在外面打工,我想他们回家的时候,进门先看到这个标语,想想它的意思,也是好事啊。”

  “那一句句家风警言告诉我,一个家庭的风气,不只是说说而已,需要时刻将其摆在我们眼前,放到我们心里。看到那些标语我很震撼,我认为,美丽的乡村不只是环境优雅,生活富足,更重要的是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我想陈庄就是心中的美丽乡村吧。”第一小队队长周鹏程说。

  美丽的竹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鹏程 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