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学子“三下乡”:七彩志愿燃星火,因爱提灯笃志行

  中国青年网芜湖8月6日电(通讯员 郭紫琼 刘鑫楠 周琴)用心打造七彩课堂,用爱构筑七彩梦想。7月17-23日,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七彩课堂”志愿服务团队走进澛港街道牌楼社区。在7天的时间里,志愿者们一起用镜头定格实践的温暖片段,用画笔记录点滴幸福与感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为他们描绘一个色彩斑斓童年。服务团队用爱心之雨浇灌孩子们含苞待开的梦想之蕾,用实践之笔绘就自己美丽的青春之路。

  初相识,用温情作伴年少

  用教育关爱他人,将温暖播种心间。

  7月17日至23日,团队为牌楼社区的小朋友们进行课业辅导。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针对不同科目、不同性格的小朋友,团队成员明确分工,对其进行一对一专门辅导。志愿者们在为小朋友们答疑解惑的同时,也与他们交流课外知识,帮助他们开阔眼界,放松自我。志愿者们丰富的知识、认真的姿态、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小朋友的喜爱与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此外,团队还为小朋友们开展了“安全教育”班会。团队安全专员崔瑞敏从校园安全、自身安全、防溺水教育三个方面,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常见安全隐患。同时,就如何保护自身安全等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之后,崔瑞敏就主题班会内容展开提问,小朋友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整个现场呈现一片热闹的景象。主题教育班会的展开,旨在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增强面对突发状况时的自救能力,让孩子们能够更加安全健康地成长。

  重启蒙,用传承延续经典

  品中华文化之精髓,悟先贤之智慧。

  团队分别召开了“孝亲敬老”、“国学经典选读”、“诗歌选读”等活动,在鼓励小朋友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向他们展示尊老爱幼的传统礼仪。活动中“孟母三迁”“孔融让梨”等小故事的讲解,给小朋友们树立优秀榜样。在之后的活动中,小朋友们结合自己的理解,纷纷分享自己的孝顺、谦让的经历。而《游子吟》《劝学诗》《小松》等经典诗歌的选读,或触动孩子爱家心弦,或激发学生好学心性,或诱发青年励志情怀。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传统文化分享活动的召开,旨在培养小朋友们的传统意识,以便促进经典的传承。该类活动的开展,同时亦促进了同学们自身素质的提升、正确价值观的树立。团队成员们担任的师者角色,也向社会展示了青年大学生的爱心以及为人师的奉献精神。

  志愿者在组织小朋友进行诗歌选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琴 摄

  竞风流,用创新传播知识

  激昂青春风采,搭建沟通桥梁。

  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团队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脑洞大开的“与‘泥’相遇少儿手工比赛”中,小朋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动手能力,与志愿者们互相配合、相互协作,捏出独具特色的作品,使其既有精致的外观,又饱含深意。

  精彩纷呈的才艺表演中,小朋友们各展所长,或清唱英文歌曲《青花瓷》,婉转悠扬;或演奏吉他,空灵柔和;或唱跳《海草舞》,动感十足;或合唱曲目《歌唱祖国》,优美动听。一阵阵动听的旋律在耳边荡漾,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在空中飘扬,充满青春与阳光的精美乐章余音袅袅,不绝于耳。

  温情脉脉的心愿墙活动中,小朋友们在纸上描绘下自己的心愿,并在心愿墙上粘贴下自己的心愿卡片,同时签上自己的姓名。“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牌楼”,小小的卡片,寄托着小朋友稚嫩的梦想,承载着小朋友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志愿者的心愿纸,也展现了团队对小朋友的美好祝福。

  活力四射的“我是小小交易员”儿童跳蚤市场活动中,孩子们自己设计店铺招牌,与伙伴们交换书籍、文具、玩具。在玩闹中,让孩子有了经营的体验,同时锻炼了孩子动手能力、组织能力、社交能力等多方面能力。而在“我心目中的祖国”海报设计大赛、学唱红歌等活动中,现场气氛活跃,小朋友们热情洋溢,对祖国的热爱跃于纸上,展于声中。

  多彩的活动深深地吸引了小朋友们的兴趣,拉近了彼此之间之间的距离。孩子们对于每一项活动都表现出高涨的热情,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脸,活动现场充满着和谐与温馨。七彩活动,构筑七彩梦想,促进了小朋友综合素质的提升。团队努力发掘每一位同学的资赋,助人圆梦,为其展现当下活动的多彩、描绘未来生活的斑斓。

  小朋友的“跳蚤市场”摊位展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鑫楠 摄

  心向党,用笃行谱写复兴

  少年强,则国强。

  团队采用学唱红歌、我是小小少先队员、两字一画等形式,从孩子们清澈歌声感受对祖国的热情;从稚嫩而有力的宣誓声中,凸显对祖国的热爱;从坚定的笔下,展示对祖国建设的渴望。

  两字一画比赛中,粉笔字内容选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又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深小朋友对伟大中国梦的深刻认识。宣誓仪式中,“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小朋友们响亮的声音响彻大厅,震撼全场。

  此类活动的开展,旨在告诫同学们要从小培养爱国爱党意识,树立为祖国做贡献的伟大理想。与此同时,团队积极向同学们灌输爱国爱党信仰,促进了其爱国爱党思想的萌发。同样,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大学生,都应该有爱国的共同信仰,时刻保持着为人民的自觉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朋友在进行粉笔字书写。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琴 摄

  承祝福,用寄予放飞梦想

  分别用祝福渲染,梦想用希望点缀。

  在七彩课堂少儿暑期三结合教育活动结课仪式时,学院团委负责人、"七彩课堂"志愿服务团队指导老师夏盼盼亲临现场,与社区负责人进行交流。并向社区表达了自己的“两个感谢,一个祝愿”:感谢社区对志愿服务团队的大力支持,感谢家长对团队的信任,祝愿小朋友们茁壮成长,开心每一天。与此同时,家长代表也上台发言,表达了对团队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给予的高度的肯定,对志愿者给予的厚望,并向团队授予了锦旗。而团队也对社区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

  带着希望前来,带着梦想离去。七天的经历,终将获得成长。

  青春建功十九大,以梦为马踏歌行。团队队员们积极深入社会、走进群众、服务社区,开展“七彩课堂”系列活动,一方面让孩子们在张弛有度的轻松氛围里乐于学习、开发思维,另一方面发挥青年大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力量,提高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培养勇于担当精神,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