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海南大学学子三下乡:和美乡村永淳朴,平安致富胜清贫

  中国青年网陇西8月7日电(通讯员 王钊逸)8月2日,清晨七点的陇西,晨光熹微朦胧,空气中夹杂些许凉意。调研团趁着和煦微风向陇西客运候车站出发,乘坐最早班车前往和平乡永胜村实地考察。

  图为实践队员与永胜村扶贫帮扶队队长亲切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珊珊 摄

  和平乡永胜村,一个身处峥嵘群峰间的贫困小寨,村户沿着蜿蜒曲折的小路盘山而立,四周断崖高起、黄土裸露,峰峦姿态万千、形状各异。调研团到达永胜村后,首先前往村党支部进行访问,在扶贫帮扶队队长及驻村干部的带领下参观了由陇西县昊翰集团投资建设的写生基地和由甘肃黄土密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乡村特色别墅。经驻村干部介绍,别墅目前主要接待前往永胜村作画写生的知名书画家,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陇西的知名度,再加之对李氏文化和中药材文化的宣传推广,有助于打造陇西特色旅游优势。书画家进驻贫困乡村,欣赏当地特色景观,体验当地特色风俗,忆苦思甜,有利于激发艺术家创作活力。而对于当地百姓而言,书画家的到来为他们带来外界的信息,开阔了眼界;同时,政府引导百姓发展特色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食宿体验,增加百姓收入,也能够形成稳定的乡村特色旅游的良性循环。

  图为实践队员走访永胜村的农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珊珊 摄

  随后,调研团就实况划分调研小组,对永胜村部分重点扶贫户进行了走访调查,与农户就养殖产业、中药材种植、家庭收支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交流。在交谈中我们得知,与预想中的家家户户都种植中药材不同,村民们大多以种植麦子和苞谷为主,种出来也都是自产自销,很少拿到村子里售卖。部分村民零散养殖猪、羊等家畜,也只能勉强维持一家的生计。

  图为实践队员走访当地村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珊珊 摄

  结束走访后,我沿着泥泞崎岖的小土路慢慢前行,一时间不禁思绪万千。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实情况与美好构思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我们了解到每户贫困户均可得到两万元的危房改造补贴用于房屋修缮,维修过程中超出的款项需要农户自行承担。这种情况不禁让我陷入反思,究竟是政府扶贫力度不够,还是农户的脱贫积极性不高?我想,脱贫不只是政府一方之责,仅仅依靠扶贫款项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有限的款项无法满足无限的发展需求。

  随着写生基地的不断建设完善、中药材销售加工产业的不断进步发展,在乡村脱贫帮扶队的不断努力下,我相信永胜村能够借助政府支援,积极响应相关帮扶政策,通过劳务输转、参与农家乐改造、合作社入股等方式积极增收,通过“写生经济”、“休闲经济”、“体验经济”等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振兴。

  图为实践队员与永胜村扶贫帮扶队队长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珊珊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