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陕西大学生走进乡村 用光影定格“记忆”瞬间

  中国青年网汉中8月8日电(通讯员 贺英娟)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组建“青春聚力助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农户调研访谈、为贫困家庭免费拍摄证件照和全家福照片,为村民打扫卫生,美化三门村村容村貌,为留守家庭送去爱和温暖,切实有效为村民提供惠民服务。

  照相对于我们来说在熟悉不过,随便打开智能手机相册或多或少都会有几张自己的个人照片,但照相对三门村沙湾十组的村民来说却有些艰难,一方面子女常年外出务工老人自己一个人在家没有人给其拍摄照片;另一方面这个地方的老人很少智能手机可以拍照。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志愿者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立即表示要运用广电专业知识和现有拍摄器材为村民拍摄照片,送上温暖。

  志愿者给老人拍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英娟摄

  风雨无阻向前行

  入户拍照当天,志愿者行至中途,突降大雨,道路泥泞,走路艰难,但志愿者仍坚持在风雨中前行数十公里到达目的地进行拍照工作。沙湾十组地形狭长,志愿者们绕了好几个路口才找到重点贫困家庭为他们送上生活用品。

  带队老师带领志愿者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清理杂草,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并与他们拉家常询问其近期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要借力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志愿者给老人定格幸福瞬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金根 摄

  志愿者为贫困家庭送慰问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林旭 摄

  上门服务显真情

  “我已经很久没拍过照片了,家里也没几张全家福,需要证件照也没办法。很感谢你们走这么远的路来给我们拍照”当志愿者走到三门村沙湾十组的张秀清老人家为他们拍摄照片的时候,老人激动地为志愿者们道谢,并告诉志愿者周围还有好几家贫困家庭。

  这些老人由于年龄较大,出门不方便,已经多年没有照过相片。此次志愿者入户拍照不仅为每位老人照了一寸照而且为老人拍摄了全家福和生活照,为他们定格幸福瞬间。拍照前,我喜欢和老人聊聊天,听听他们过去的故事和现在的生活,没有故事、没有真情流露的照片只能是一张白纸。而他们有故事感,他们渴望说话,渴望与年轻人交流。”广电专业学生王金根说,“按下快门,他们开心的样子最触动我,能够留住乡亲们最美的笑容,我感到我的行为是非常有意义的。”

  78岁高龄的聂世发老人激动地说:“年纪大了,很久没出去,谢谢你们走这么远的路到我家为我服务,感谢你们。”老人们看到自己照完的照片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当天,志愿者步行数十公里,为30多户村民进行了入户拍照服务。

  志愿者和村民亲密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英娟摄

责任编辑:耿立君(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