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三下乡:情留宜都,为农村留守儿童搭建一个爱的屋檐

  学生课堂上认真朗读《渡荆门送别》。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梅 摄

  中国青年网宜昌8月10日电(通讯员 王梅)“留守儿童”已经成为当下最熟悉的字眼,由于父母外出务工,便有了这样一个群体的存在。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以下简称湖北二师)的11名志愿者组成的“爱助宜都”队伍,本着“智力援助教育促进精准扶贫”的原则,这个暑假再次出发,来到宜都市红花套镇,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助学筑梦,送课至家,为这里的留守儿童搭建一个爱的屋檐。

  据了解,此次实践活动是宜都市第六期“希望家园”暑期支教活动,也是湖北二师志愿者第五次走进红花套镇开展智力帮扶支教活动。

  7月16日,来自湖北二师的志愿者们抵达宜都市红花套镇,接受到当地团委的热情款待。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与周围环境后,志愿者们与50多名学生及其家长一起在红花套镇社区居委会会议室举行开班仪式,正式与孩子们见面。

  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梅 摄

  17日清晨,志愿者们简单收拾后来到红花套镇中心小学,期待着早点到学校一一认识孩子们。还没等志愿者们走到门口,就看到几个弱小的身影已经在门口吃着早餐。志愿者们三步并作两步,拿出签到表亲切的询问名字并做好登记。待学生到齐后,志愿者们根据年级将所有的学生分为两个班级,开始了第一天的支教之路。

  “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低年级教室里书声琅琅。志愿者结合当地历史文化,为孩子们带来了第一节古诗课——《渡荆门送别》。而高年级的教室里,在志愿者的组织下,正在进行班委竞选。“我以前也当过班长”“我会钢琴”“我会竹笛、跳舞”,学生们的势头一个比一个高,纷纷介绍自己的优势,积极竞选。作业辅导课上,志愿者发现一个小男生一直在看他的膝盖,前去询问,得知被家里的玻璃划伤了,伤口仍在溢血。“还疼吗?”“不疼!没事,我是男子汉!”志愿者被一个8岁的小男孩感动得一时之间不知道接下来说什么了。

  《渡荆门送别》古诗教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梅 摄

  上午的课堂教学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下午志愿者们顶着37℃的高温前往需要帮助的小朋友家中,进行二对一的针对性辅导课程。“其实孩子需要的不是作业辅导,而是家人的关心问候与温暖陪伴”志愿者们聚在一起交流分享时郑雪说道。

  志愿者在学生家中辅导功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梅 摄

  青春与关爱的邂逅,促成了一场花雨,渲染了这个多彩的季节,志愿者们不离不弃,不埋不怨,成就这一次成长的洗礼。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