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山东大学生走进新农村:深入社会底层,感受时代变迁

  中国青年网青岛8月13日电(通讯员 田蕴奇 岳光纯 卢丽雯)为了解新时代中国农村的变化,8月11日,中国石油大学NCRG调研队赴南泥村对农村现状进行调研。

  响应政府号召 生活质量飞速提升

  调研队首先向村委会说明了来意,并取得了调研的许可,同时初步了解了南泥村的情况。二轮、三轮摩托车的几乎平均每家一辆,部分居民家中已购买轿车,电话、电风扇、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已实现家庭普遍化。

  近几年来,居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把手中的部分存款投入到了各类养老保险中,为安度晚年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据统计,本社区参加农、工、商保险的有68人,参加自谋职业的有112人,参加社保人数为44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有183人,已达到符合参保人数的100% 。

  村子对面已经盖起的高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宇华 摄

  深入农村了解生活及教育改革实况

  调研队分成三队,分别调访了村中各家的饮食情况、生活状况等日常生活方式,并对每家每户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过程中,调研队了解到在七八十年代,整个黄岛区基本一片荒芜。这种情况在八九十年代国家开始开发这片区域时得到了改善,现如今村中工厂不断增多,经济不断发展。队员们采访的一位七十岁的老爷爷说道:”咱们南泥村的年轻人都出去干活去挣钱养家了,收入够吃喝的。我们老人也有养老保险,每月都有钱拿,家里再种点菜,一个月也花不了多少。”南泥村近些年发生了不少可喜的变化,这体现在居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居民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也稳步提升!

  当调研队问及家中孩子教育问题时,老人向队员们说道,“都在那个黄河路小学上呢,咱们村里的小孩都在那里。”南泥村的教育水平也不断提高,村民们对孩子的受教育程度也倍加重视!

  实践队员深入村民家中进行调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宇华 摄

  在老人的指引下,调研队来到了村子的黄河路小学。通过对工作人员的询问得知,村里大概有五六百个小孩子在这上学。学校里共有二十余位教师任职,并且每年学校都会招聘新的教师,黄河路小学的师资力量在不断提升,南泥村的教育水平也在飞速发展!

  当地的小学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宇华 摄

  改变发展模式向现代村落不断前进

  在调研途中,调研队队员看到了很多村子里的小工厂,规模不大,但已经具备现代化工厂的模样。南泥村已经不再仅仅依赖于农业模式的发展,现已发展为工农业兼备的现代化村落。

  南泥村工厂中村民在辛勤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宇华 摄

  调研结束收获感悟

  调研过程中,队员们感受到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的这场轰轰烈烈而又扎扎实实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热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提出是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新阶段的具体化。正像调研队采访到的一位老奶奶所说:“感谢共产党!”通过这次调研,队员们感受到新时代的农村变化:教育、经济、工业等方面都在飞速的发展!每个人都在以积极的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美好新时代!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