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助推杭州城市文化形象“走出去” 你我参与

  中国青年网杭州8月14日电(通讯员 王丽慧)随着基础建设及相关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杭州与日俱增的国际知名度,越来越多的国际游客选择西湖景区进行游览。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成为外国游客眼中的中国30大魅力城市中除北上广深之外的首个最受欢迎城市。在新时代战略要求和“八八战略”方针指导下,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州城市形象的国际传播”小分队于7月7开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针对国际游客眼中的“杭州国际城市文化形象”调研活动。

  在指导老师的指点下,小组成员按期完成了调研整体规划步骤、实地考察路线以及线下纸质、线上全英电子问卷设计。

  图为小组成员在激烈讨论问卷的设置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丽慧 摄

  为了让问卷更加符合国际游客的语言习惯以及认知,小分队在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区的周边四所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长征学院)预发放给留学生调查问卷,之后整合采访者提出的问卷修改意见完成最终问卷的定稿。

  问卷主要三部分内容包括:

  (1)受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采集;

  (2)对于杭州城市形象的满意度调查,后期也将采用SERVQUAL模型分析衣食住行游的服务质量;

  (3)对杭州相关文化感兴趣度进行调查访问。

  游客和成员们与西湖美景形成了一幅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丽慧 摄

  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后,在烈日下,浙江外 国语学院“杭州城市形象的国际传播”调研小分队开始在以西湖为主的著名景点以及商业街区发放调查问卷,针对群体为国际游客(含港澳台),展开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考察,访问地包括:小和山高教园区的留学生、西湖景区、京杭大运河以及河坊街商业街区。

  尽管气温持续走高,但是国际游客的热情勉励着该小分队抵抗住了烈日不断前行。国际游客乐于在旅游过程中为杭州城市文化形象的未来建设出自己的一份力,同时也总结了自身在本次旅游过程中的各方面体验,感知与期望是否相符等。

  该小分队采访到一个来自美国的家庭,这也是他们时隔四年第二次回到杭州游玩,受访者反馈到这次来他们都惊喜于杭州高科技的突飞猛进,高楼建筑改善和建设迅速,已然成为了东方休闲娱乐的最佳目的地。

  实践过程有酸也有甜,一路上认识了很多外国朋友们,纷纷热情地邀请小队成员和他们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丽慧 摄

  图为小组成员为受访游客详细解释每个选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丽慧 摄

  实践旨在通过实地问卷分发和简短采访,应用旅游专业中常用理论SERVQUAL分析得出国际游客对杭州市文化体验的满意度,同时调查杭州在国际游客中的文化形象以及对杭州相关文化的兴趣度,以获得数据反映国际游客对杭州城市形象文化的自身理解以及对其的兴趣点所在。

  图为小组成员在灵隐寺景区口与游客们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丽慧 摄

  这次的体验让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州城市形象的国际传播”调研小分队收益匪浅,他们将利用现有数据结果,为杭州旅游业发现提供建议。包括杭州城市在未来规划过程中,应如何加强宣传以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同时采取怎样的措施逐步增强杭州在国际旅游市场的知名度,打造独特的杭州城市文化形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