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南一师学子与农村儿童大手牵小手 共话长征故事

  中国青年网郴州8月20日电(通讯员 叶晶 王伦 唐婧纯 兰菲)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的讲述了“半条被子”的红色经典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80多年过去了,红军身影早已远去,但在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校仍然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漫说长征,依然能够感受到当地村民对于红军热烈的感情。 如同瑶族乡不远处的山脉常在,关于红军长征的故事也长久地流传在这里。7月18日下午,党旗迎风飘扬,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航向·梦之队同第一片小学校百余名学生通过一堂长征精神主题课,重温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用心灵感受长征的伟大意义。

  红色印记—漫说长征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思迁 摄

  深化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这是一所既普通而又特殊的小学。称其普通,是因为这所小学同样承载着教书育人的宗旨,书声朗朗、播种希望;

  称其特殊,是因为它位于“半条棉被”故事发生地——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以红色教育为特色,传承红色基因,托起明天的太阳。

  追忆红军精神,感悟红色文化

  81年过去了,文明瑶族乡村民依然对红军充满感情,第一片小学校围墙绘着红军长征故事以及和群众心心相连的动人故事。

  在文明镇仍留有当时红军流传下来的“半条被子”标语——半条被子,温暖人心,而文明瑶族乡的乡亲们对于红军的深厚感情依然让人热泪盈眶。

  历经八十余载,红军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坚定信仰和信念,鼓励今人沿着英雄的足迹,收获红色教育的芳香。

  党旗迎风飘扬,同学们一起重温战争年代的革命激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思迁 摄

  弘扬长征精神,继承英烈信仰

  新航向·梦之队队员以生动有趣的言语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红军长征路上与百姓们的鱼水情,是一个时代最真的印记。

  一条棉被,剪成两半,永不放弃,永远相连,记录着红军战士与老百姓之间的亲密感情,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

  这个故事发生在 1934 年 11 月,中央红军突破了国民党军第二道封锁线,各个军团陆续抵达湖南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红军驻扎在文明、秀水、韩田、沙洲等地,并在此休整了一周。正是在此期间,三位疲惫不堪的女红军住在了沙洲村村边的一间破旧茅屋里,茅屋的主人就是徐解秀和她的丈夫。但徐解秀家里一贫如洗,只有一张用楠竹钉成的床架,床上垫着稻草、铺着破席,盖的是一堆烂棉絮,连一条完整的被子都没有。女红军们在急行军中丢弃了行装,只带着一条棉被,女主人就和三位女红军合盖这一条被子、挤在这一张床上,而男主人则睡在门口的草堆上守护着她们。

  三位女红军与徐解秀同吃同睡同劳动,还帮着徐解秀烧火煮饭,闲时给徐解秀夫妇讲革命道理。几天后的大清早,女红军们要上路了,她们决定把这唯一的被子留给徐解秀夫妇,但夫妇俩说什么也不肯接受。直到送到村口,三位女红军和徐解秀夫妇还争执不下,这时一位女红军从背包中摸出一把剪刀,把这条被子剪成了两半,她对徐解秀说:等革命成功以后,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徐解秀接过这半条被子,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泪哗哗流了下来……

  除了“半条被子”,队员们还深情地给孩子们讲述了突破三道防线、湘江血战和四渡赤水的长征故事。这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深深地触动了同学们的心灵,让他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中班学生朱贞浩说:“我要像红军叔叔一样艰苦奋斗不怕牺牲,要做最棒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朱贞浩同学坚毅的眼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思迁 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