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我们需要这种实实在在的东西”

  中国青年网阿坝9月10日电(通讯员 王晓晴)9月6日,川西高原上一场秋雨,天气逐渐转凉。

  浙江大学红原支教团队为红原中学上完最后一堂课,道别时是学生们微微皱起的眉头、悄悄塞过来的小纸条和走了很远后背后传来的一声“谢谢老师!”

  9月7日上午,清灰的天空飘着小雨,支教队员依然像平日授课时一样早上6点50起床,7点30出门前往红原县中学,“支教已经结束,我们还需要和任课老师做好交接工作。”

  走进红原中学,教务处吴主任正在整理文件,见到支教队成员过来,他起身握住支教队长刘沛林的手,“谢谢你们这半个月以来的付出,我们需要这种实实在在的东西。”

图为支教队队员采访吴主任。中国青年网 章佳琰 摄

  半月以前,踏进红原中学的校门的每个支教队员都是战战兢兢的,他们没想到,半月的付出,会得到这么大的肯定。

  红原县中学位于红原县霞穹中街,约有1100名学生,90名正式教职工,其中1/3的老师需要负责行政工作。“在我们学校,除了校长不用教学,其他老师基本都是教学与行政兼顾。”吴主任便是一名物理老师,负责高中两个班级的物理教学。

  “还有一部分老师需要负责六个班级的教学工作,各个班级往往还是跨年级的,备课、批改作业的难度是相当大的。”教务处王老师介绍。

  教师资源紧缺是红原中学面临的最大难题,开学初期,显得尤为突出。

图为支教队队员与王老师谈话。中国青年网 章佳琰 摄

  “这也是为什么我会选择来红原中学进行基础课程的教学。”支教队队长刘沛林说。

  刘沛林在此次支教活动中担任了红原中学英语教学组组长,“我去年参加了四川省高考,很了解当地英语学习情况,对英语应试有自己的心得。”

  暑假伊始,他和负责红原县中学高中英语、数学教学的队员便开始为此次支教做准备。“拜访自己的高中老师,向他们讨教了关于教学的方法和经验,并结合四川高考总结出一套针对红原县高中生特点的教学方案。”

图为刘沛林与学生上课。中国青年网 章佳琰 三个

  “即使准备充分,但是第一天上课时还是很紧张。我始终认为误人子弟等于谋财害命,所以对于支教队员我一直是严格要求。”

  付出终究是有回报的。

  上课第一天,刘沛林给高三(2)班的同学做了一套测试题。最后一天他准备了一套相同题型、相似难度的试题,对比发现正确率获得了明显的提升。

  “这对于整个英语教学组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它不仅是对自己半个月来的付出的肯定,也是教学组真正帮到了孩子们的证明。”

图为支教前后两次成绩对比。中国青年网 章佳琰 摄

  支教队员钱思远、曹志强负责红原县中学高三数学的教学工作,翻开一本数学教学组的练习册,上面是密密麻麻的草稿和圈圈点点的记号。

  “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够得到孩子们的肯定,对他们学习有真正的帮助,我们觉得很满足。”

  工作交接完成,和各位积极配合并给予支教队员极大鼓励、支持的任课老师告别。吴主任再次紧紧握住刘沛林的手,从事教学工作二十余年的他望着支教队员,一字一顿地说道:“之前也有支教队来支教,大多数是搞一些活动课程。我们红原中学真正需要的,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东西。谢谢你们,欢迎你们下次再来。”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