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桂林大学生三下乡:精准扶贫下的乡村振兴路

  中国青年网玉林9月11日电(通讯员 徐怡坤 雷丽钦)信息进村入户发展是"互联网+"现代农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2014年以来,连续四年中央1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都对信息进村做出战略部署。7月17日下午,桂林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来到广西玉林市博白县桂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围绕"互联网+基层党组织+精准扶贫"的主线,充分发挥党建优势,集聚电商力量,在博白县周围乡镇积极部署建设"益农服务站",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与农资和消费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格局,打造县域经济新模式,使博白成为广西信息入户工程首个全县推进示范县。 

利用电商新平台,拓展销售新思路 

  经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博白县桂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电商销售平台涵盖了全县28个乡镇、300余种土特商品,从地域、品类等各方面基本实现了全面覆盖。 

  在自治区党委的指导下,2017年博白县顺利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活动,带动了更多贫困群众搭上电商的"致富快车"。全县共组织54家企业、11个代言产品、350个种类产品参加电商大集线上线下销售,合计销售额119.8万元。有518名贫困人员通过电商平台实现创业,农村电商产业链直接创造就业岗位3850个。 

  2018年,广西特色节日"壮族三月三"电商节中博白分会场进一步推进电商销售常态化进程,新增上线企业31家,网上销售总额达到5个亿,带动了5800余人脱贫。 

   

社会实践团成员在展厅参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悦 摄 

完善"信息服务站",推进城乡一体化 

  广西博白县桂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在广西的落地项目,为农村培养了大批电商人才,在16个镇,146个村建立146个益农信息服务站。 

  益农服务站从买——购买物资、卖——发布收购信息、推——推广新技术、缴——代理缴费、代——提供中介业务、取——物流配送集散地等方面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实的解决了农村交通不便、信息不足的所造成的各种问题,益农、助农,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为乡村振兴之路奠定基础。 

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农村老百姓 

  该公司负责人随后介绍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号召下,广西博白县桂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解决农村地区交通不便、货物配送难的问题,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利用益农服务站数量多、覆盖广的优势,与益农达物流公司合作,整合各种运输车辆10台,仓库、分拣场地400平方米,集代理物流配送、仓储、城际配送于一体。通过自有车辆运输和公共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截至2017年12月,益农达物流在博白县的客户量已超过5000多家,每天处理快件2000余件,解决农村居民寄件远、取件难的问题,实现了便农、惠农,扎实推进宜居乡村建设。

  
社会实践团成员与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悦 摄

   "信息进村入户"、突破农村物流障碍转变了农业发展方式、创新了农业行政管理方式,也对助力城乡一体化起到了重要作用。"方便邻里、服务乡村、电商创业、精准扶贫"不仅是广西桂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理念,也是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切实行动。 

  
  社会实践团与该公司负责人及当地领导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悦 摄
责任编辑:聂俊文(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