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浙江万里学院学子走进海岛:青年助力新渔村三色添彩青春梦

  中国青年网宁波9月26日电 (通讯员 陈鑫宇 陈浩哲)7月9日起,浙江万里学院基础学院赴蚂蚁岛暑期实践队来到舟山蚂蚁岛,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以“三色”为主题,用“先锋红”、“文明绿”、“强国蓝”三个角度观察蚂蚁岛这个诞生过“敢啃硬骨头”海岛精神和《军港之夜》等经典作品的小岛,调研范围涉及全岛,调研对象涵盖全面,调研方法灵活可靠,形成“青年眼光”调研报告,以“青春筑梦”助力“乡村振兴”,在不断地考察交流中丰富了自身精神内涵。

   传承先锋红

   7月9日上午,一艘“红”船自沈家门驶向蚂蚁岛,实践队正式启航,借红色启航小分队为载体,在这艘具有纪念意义的红船上召开团员大会成立团支部。“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是习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高度肯定。秉刚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红”船上成立团支部使得学习小组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红船”成立团支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鑫宇 摄

   此外,实践小组还充分发掘蚂蚁岛红色旅游和红色歌曲的“红”资源。走访了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感受诞生在老一代创业者身上那种“敢啃硬骨头,勇创第一流”的海岛精神。同时,走访了《军港之夜》的诞生地,著名词作家马金星在蚂蚁岛创作时的故居。以红色歌曲为切入点,征集蚂蚁岛居民歌唱《军港之夜》的视频片段,充分发掘以此为代表的蚂蚁岛精神的时代价值。

唱响新时代《军港之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裔然 摄

   践行文明绿

   民风淳朴的蚂蚁岛居民们始终相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觉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实践队展开生态文明调研并了解当地支柱产业虾皮厂的“电代煤改革”,对渔村智慧及渔村创新竖起了拇指。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个别专访,发现当地居民普遍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文化礼堂”、“乡村文化”被岛民们广泛认可。在蚂蚁岛管委会会议室,实践队召开了团十八大精神学习会,探索精神文明为国家发展注入新能量的具体途径。

采访蚂蚁岛大事亲历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子航 摄

  助力强国蓝

  实践小组以“蓝色创新小分队”为载体,调研蚂蚁岛创业馆,深入学习“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精神。

  随后,走访老革命,了解了她们建设三八海塘的亲身经历,了解了老党员起早贪黑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通过摄影、写生,实践队秉承“带进来”、“带出去”的理念,制作出一张张具有当地特色的明信片,纪念的不仅仅是蚂蚁岛的生活与精神,更是对岛外的人们的指引。

参观扬帆船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鑫宇 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三色行动”构筑起青年实践“求是”、“求实”的任务框架,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为新青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