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四川高校学子暑期实践:这个“七阅”,走进雅安市民的阅读生活

  7月22日-23日两天上午,四川农业大学“七阅”团队在雅安市华兴街、东大街等多地对各年龄段雅安市民的阅读情况进行了调查采访。

  课业繁重,“没空”成为大问题

  路边一个早餐店刚刚开门,店主正在做着准备工作,于是队员上前采访了在一旁玩耍的店主儿子。采访中,队员得知,因为父母工作繁忙无暇看书,小男孩只能自主阅读,他喜欢看科学类的杂志,自己也会抽出时间读书。

  通过连续两天的调查,队员们了解到中小学生这一群体由于课业繁重,一般很难有时间看书,他们都是在休息的时候里挤出一点时间来阅读自己喜欢的书。“上课的时候作业很多,假期还要补课,没有时间去图书馆了,只能休息的时候看几眼”,一个初中生在调查中这样说。

  队员正在给一位服务员讲解问卷的内容,帮助她完成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严宇 摄

  书籍陈旧、种类不全,缺乏吸引力

  在图书馆附近,队员们遇到了一对退休夫妇,说起读书,他们的脸上就露出了笑容:“我们一家人都爱看书,图书馆也经常去的,退休了有时间,就能多看看书”老人们不光自己爱看书,还经常带着小孙子一道去看书。他们反映图书馆有书籍陈旧、更新换代不及时的问题,“还是经费不足啊!”他叹了口气,“93年我当馆长的时候,一年经费是一万块,要订报纸期刊,还要买书,得精打细算才行。现在正版书那么贵,图书馆经费也不够,如果能多点专项购书款就好了。”

  队员们还了解到,夫妇俩很早就在图书馆办了借书证,能借的书都借过了,但是看来看去就只有那几本,因此两人希望能多点多点政治、历史、经济方面的书,多点工具书,这样大人和小朋友们都爱看。调查结束后,队员们向这对夫妇道谢,并合影留念。

  采访结束后,队员与退休夫妇两人一同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严宇 摄

  基层图书设施不完善,看书只能自己买

  调查途中,队员们遇到了一位老爷爷,老人今年八十八了,眼睛不太好,走路走久了也累,加之自己所在的社区又没有阅览室,看书很不方便。但尽管如此,老人还是每天坚持去报亭买养生的报纸和期刊。“买报纸买了十几年,每天都看的,可眼睛不好,看不了太久。多看点书是好的,多了解点知识,自己的身体自己要注重保养的。”老人笑了,露出一口整整齐齐的牙“他们都讲我抵半个医生嘞!”

  接受队员们的采访时,一位老爷爷显得格外高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严宇 摄

  此外,队员们还遇到了许多退休的老人,他们几乎都有着一样的问题:退休了有时间,但是离图书馆太远,没有办法走过去看书,加上许多社区没有阅览室,看书很不方便。老人们希望图书馆能有分站点,多一点儿“能听的书”。

  数据整合,助力图书馆改进工作

  

  据悉,调查走访结束之后,队员们已经把调查问卷做了整理分类,并进行了新一轮的数据整合。下一步,团队将把数据反映给图书馆,为图书馆的改进提供帮助。

  “活动虽然很累,但通过这两天的调查采访也学到了许多东西,同时还能了解到‘全民阅读’的活动成效,帮助图书馆改进工作,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位团队成员如是说,“期待全民阅读蔚然成风的一天!”(通讯员 李全宇 查雨辰 宁志敏)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