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用心扶贫,用行济困,精准扶贫兰西之行

  十九大会议上,党和国家明确提出了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在2020年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使全国人民为之一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但“贫富差距大”一直是我国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兰西县是黑龙江省的国家级贫困县,此次我们精准扶贫兰西调查小队深入兰西县的乡村,零距离倾听扶贫路上最真实的声音。

图为团队在兰西县乡村合照

  村干部采访

  2019年一月五日上午,社会实践团安全抵达兰西县北安乡北家村朱家围子屯,随后我们在村民的带领下找到了村长并表明我们的目的,村干部在知道了我们的身份后积极配合我们,表明扶贫工作最近几年进行的非常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采用建档立卡等方式,建立健全贫困户档案,真正做到了‘’建档立卡精准到户,脱贫致富帮扶到人‘’,将国家下发的米面等真正的下发到每一个贫困户,使得贫困户能够安稳生活。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村干部讨论交流

  走访困难户

  在村长的带领下,社会实践团和村长走访了几家困难户,在走访过程中,深刻的感受到了扶贫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走访了一户已经失去行动能力的高龄老人,由于国家的建档立卡政策,使他们成为精准扶贫帮扶户,从此他们生活有了保障,老人生活得到了改善,精神也变得积极,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扶贫改变的不仅是物质生活的面貌,更重要的是精神面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路就有什么样的出路。扶贫政策带来的思想上的改变,并不是“精准扶贫”的附属品,而是实现脱贫的必由之路。"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思想贫困是困扰农民贫困工作的突出问题,也是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因素。思想上的脱贫,将激发民众生产和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基。

图为对高龄老人的采访过程

  脱贫过程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虽然目前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在扶贫路上走下去。盛世豪情助伟业,脱贫攻坚志更坚。这是一场浩浩荡荡的国家行动,冲锋号已经吹响,一系列政策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一揽子规划为贫困群众送去曙光。天耀中华,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脱贫路上,我们用心扶贫,用行济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聂俊文